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建德市小城镇大整容 争当浙江“大花园”建设排头兵

01.png

芳菲四月,新安江畔的美丽建德又展现出一幅椽笔都难以描画的水墨长卷。今年,这长卷增加了许多亮点。这里的寿昌、乾潭、下涯等地集镇,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为美丽建德增添光彩。

4月11日至12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让全省把目光都集中到这里。而在过去的一年,建德市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确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7年共实施项目110个,完成率100%;计划投资额11.9亿元,完成投资额12.6亿元,形象进度达103.36%;“上改下”整治计划数47.5公里,完成率103%;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888家,完成率683%;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1万平方米,完成率122%……

乾潭镇:小城镇整治覆盖农村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将车辆乱停、占道经营、垃圾乱扔等不文明现象治理责任到人,领导干部“带头冲”,并向民间发出“英雄帖”,招募“民间路长”参与共同监督,建德乾潭镇首创的“路长制”,是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剂良方”。该举措自去年被领导认可和媒体广泛宣传后,在全省星火燎原般推广,也让乾潭受到了许多人关注。

其实,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乾潭的步伐一直走在全省其他乡镇前列,除了“路长制”,还有一系列其他可借鉴的举措。

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下沉到农村正是其中之一。

乘坐汽车从乾潭高速口出来,向前行驶片刻,一个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浙派民居”村落便映入眼帘。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村落背靠一座酷似元宝形状的双峰山,面朝千亩茶园,依山就势而建,与自然风貌浑然一体。村落内每一幢农房的朝向、庭院和造型都不相同,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建筑群体效果。

据介绍,这个村落是乾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之一,用地总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建有89幢居民建筑,总投资1.6亿元,由浙江省城建园林设计院规划设计,传承了浙、杭和建德本地的乡土特征,既有中国传统建筑之风骨,又不失现代建筑之灵动,充满了江南雅致气息和文化元素。

乾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派民居”村落等一系列项目落地后,乾潭镇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产业也随之兴旺,目前开元芳草地等数家知名酒店经营管理公司正与乾潭镇洽谈民宿开发项目。

此外,一个水上旅游综合体也在乾潭拔地而起。该综合体坐落在“三江两岸”建德绿道的起点,总投资1.6亿元,拆除了原码头大坝及两侧企业、仓库、住宅12571平方米,建成旅游码头、接待中心、子胥公园、停车场及其他配套设施。全面建成后可容纳12艘游船,设计年通过能力30万人次。

寿昌镇:千年古镇重拾风采 特色产业蓄势起航

始建于三国时期的寿昌镇,拥有近1800年历史。然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经辉煌的寿昌老集镇,基础设施因年久失修,变得陈旧破败。镇内虽拥有西湖水街、翁宅、蒋宅、洪家祠堂等历史文化建筑,却一直未有效保护利用。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该镇以重拾千年古镇风采为目标,在提升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同时,争取重现历史风貌和彰显地域特色文化。

一批富有“寿昌灵魂”的整治项目陆续落成,让不少在外生活的当地人也被家乡的变化惊艳。

享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占其一”美誉的寿昌西湖在小城镇整治中经历了一场“蝶变”。这个曾经泥沙淤塞、发黑变臭的湖泊,经过全线疏通改造后,重现了水清湖碧的景象。另外,当地还通过拆除249间公房、保护现有4处沿水街巷的传统风貌肌理、还原5条沿水弄堂等,将这里打造成集文旅、养生为一体商业街。

小城镇整治除了让寿昌重拾千年古镇风采外,也让这里的特色产业浴火重生,横山钢铁厂的变化正是一个缩影。

这个在十几年前破产的企业,沉寂多年后,开启了“航空梦”。旧厂区改建成了酒店、汽车公园,停用的火车轨道变身火车广场,旧食堂变成小镇客厅……据介绍,截至目前,航空小镇已投入1.7亿元进行整治建设。

小镇街宽景美后,也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的目光,撬动社会资本累计135亿元,在谈项目39个,意向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