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学堂在线承办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调研员张庆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处长朱玠,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清华控股副总裁、学堂在线董事长范新等500余人出席研讨会,共同解读国家政策,探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慕课已经成为近期社会的热词,中央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中国高校慕课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给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中央领导同志也高度肯定中国高校慕课的发展成效,这为进一步做好在线开放课程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研讨会的举行是教育部在新时代开启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有着重要意义。他总结了目前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慕课建设的特点,阐明了下一阶段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主要工作。他希望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继续承担起前瞻研究、咨政服务、推广培训、国际交流的职责,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为研讨会致欢迎词。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清华大学努力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的初心。2013年10月,清华大学面向全球推出了第一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今天,清华大学的慕课课程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名列全球高校首位。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华大学共有70门课程入选,位列全国第一。他认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起点,如何利用包括清华等高校的优质慕课进行教学改革,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更值得关注。他希望,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和全球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模式的大背景下,要大胆实践,敢于探索,以创新推进在线教育,以在线推进教育创新。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发表了题为“中国慕课实践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他从全球慕课发展现状出发,结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学堂在线平台和清华大学在线教育的创新实践,为中国慕课的发展与应用建言献策。

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在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智慧教学解决方案。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教学中存在教学资源紧张、学习情况不清晰、教学评估难等诸多问题,导致教学质量难以保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堂在线推出了智慧教学解决方案。通过将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的用户、内容、场景打通,融合课程、教学系统、教学服务,实现教与学的全景分析,助力高校及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变革,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