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孙荫环凝聚员工共识,才能在发展过程中从本质上带来进展

无论是做什么事情,在优势的累积上都要做到循序渐进,摒弃冒进的风格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对于企业来说,把自身的产品和服务做好、做精,把质量做优,这也是民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落脚点。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促进下,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发展难题,只有及时解决,在能在技术更新优势下迎来全面发展。

民营企业走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经成长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扩大城乡就业的主要渠道,对改善民生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人才战略,更有利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在去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表示,转型升级必须坚定发展信心。“目前,我国钢铁、矿产等低端行业产能过剩,但我国是消费大国,特别是需求日益旺盛的现代服务业正在兴起,健康养老产业、旅游产业等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在这样难得的发展机遇下,民营企业必将大有作为。”孙荫环指出,三十多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成为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孙荫环表示,随着互联网、新经济兴起,新的企业家正在迅速成长。“他们都是在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成长起来,一大批企业家已经成为发展经济的宝贵财富。”

今年五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四年以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孙荫环指出,民营企业要敢于担当,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作用。”企业要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向市场要效益。“孙荫环认为,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以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并在社会发展中获取新的动力。孙荫环认为,同时,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强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推动开放发展。企业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在国际市场上经风雨、见世面;推动共享发展,遵纪守法,关爱员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

相对于国企转型来说,民营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困难,对这一轮经济转型中民营企业的困境,孙荫环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前人是解决需求问题,很多是在发挥资源优势,这一轮要有很大的变化。这一轮经济发展的特征是传统的被现代的所取代,经济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重要,向人的智力、人的创造力转型。

孙荫环还表示,能够对行业和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创新,一定出现在现代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有效结合之上。如果把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新兴技术比作道路,传统产业比作车辆,那么,有了四通八达的道路,车辆才能顺利快捷地到达目的地。对于企业来说,商业模式创新比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更加重要,因为商业模式创新更强调客户价值的创造、盈利模式的重塑以及关键资源的整合。

在自身技术加持下,铆足了劲在新领域完成探索,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业务拓展的重要环节。同时,新技术助推传统企业的改变,更是对于传统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人才的培养利用也是关键所在,孙荫环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更多的留住人才,更需要充分挖掘人才的价值,是实现人才的充分利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