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探访广东惠州20个博物馆:承载惠州历史 讲述惠州故事

探访广东惠州20个博物馆:承载惠州历史 讲述惠州故事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广东“惠州博物馆”与“东江民俗文物馆”等20个规模较大的博物馆,深深地被1700年的“东江流域的文明史”所吸引、感叹。

  被誉为“岭南名郡”的广东惠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有1700多年的历史。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惠州经济、社会及文化事业发展,惠州的博物馆越来越多,不但承载着“惠州历史”,而且也讲述着“惠州故事”。

  惠州市博物馆馆长罗国雄称,“惠州博物馆”是集中反映惠州地区历史文物的收藏、陈列、研究、教育的基地,仅该馆就有收藏品达8万件(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惠州全市规模较大的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就有20个,其中已被列入惠州市文博系统管理的国有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有“东江民俗文物馆”、“博罗县博物馆”、“惠东县博物馆”、“龙门县博物馆”、“邓演达纪念馆”(邓演达将军纪念园)、“叶挺纪念馆”(叶挺将军纪念园)、“东坡纪念馆”(惠州苏东坡祠)、“廖承志生平陈列室”、“陈炯明史料陈列馆”、“东江纵队纪念馆”;非国有博物馆有“龙门农民画博物馆”、“惠州冠和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有“惠州警察博物馆”。

  近年来,惠州市惠阳区良井镇霞角村还建起了非遗展览室、大亚湾霞涌渔村也建立了历史民俗展览馆,这些乡村“博物馆”,有效保护和传承了村里的传统文化,既可让村民了解祖辈的过去,也可以让参观者了解本村文化。

  设立在“惠州博物馆”的当代著名画家、原广州画院院长刘仑的“刘仑美术馆”,就有他多年来创作的绘画作品近200件,其中包括《农奴翻身图》《红军过栈道》等精品。

  收藏在惠州博物馆的“唐代昆山片玉石磨”,是该馆惟一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于1954年在惠东县梁化镇花树下水库出土,是研究唐代生活习俗和审美情趣的宝贵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收藏和研究价值。

  “惠州冠和博物馆”展示了香港冠和集团总裁苏永友数十年的收藏,陈列藏品共有8000多件,是广东省现时最大的私人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家以明清家具展览为主的博物馆,藏品共计1000多件。

  “惠州警察博物馆”不仅是全国首家地级市的警察博物馆,也是继北京、上海、重庆之后的第四家行业性的警察博物馆,藏品已逾1.3万件,展品为6000多件。

  “东江民俗文物馆”是目前惠州市唯一一所专题性民俗文物馆,它的建立是在收藏和展示东江地区历代保存下来的民俗文物和民俗资料,并对其进行考证研究。民俗馆通过多年的征集筹备,同时得到众多市民的热心捐赠,共展示文物2万余件,图片百余幅。

  “葛洪博物馆”现已征集到文物300多件,大多都是反映医药和道教文化的文物。

  位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鹅岭南路金迪星苑的“鉴证英雄世界徽章军品博物馆”是由惠州知名爱国人士刘戈日勒先后花费了26年的时间创办的。26年来,他走遍了世界各国和中国的大江南北,拜访了许许多多抗日英雄和抗日英雄的家属,共收集了46000多枚抗战英雄勋章。每一枚抗战英雄勋章,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罗国雄馆长称,连日来,又有11位当地市民向“惠州市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珍藏的23件文物,32人向“惠阳博物馆”捐赠了55件文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