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专业又机敏!这位窗口民警巧用“暗语”擒获逃犯

新华社贵阳2月2日电(记者汪军)近日,贵州省公安厅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民警朱元元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时,通过一句“暗语”,将前来办证的一名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擒获。

1月29日下午1时许,朱元元接待一名前来补办身份证的人员时,通过全国公安网上追逃数据库比对发现,眼前补办身份证的王某,竟是被警方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

为了不引起对方警觉,他迅速关闭电脑页面,并向对方正常询问一些关于身份证办理的事项。

“申姐,网络卡了!”为了有效稳妥控制住对方,朱元元大声向同事喊出“暗语”。

“好的,马上!”一旁的同事心领神会,迅速转向后台办公室,立即拨打电话,请求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出警支援。

当朱元元与对方沟通时,其他同事也在加强协作,通过监控视频密切关注犯罪嫌疑人动向,防止其突然逃跑。

时间过去大约10分钟,朱元元借打印资料的机会,与其他民警一起,将低头玩手机的王某抓获。

“同事之间配合默契,大家处置有序。”参加工作不到两年,朱元元的话,显出几分稳重。

在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像朱元元这样的窗口民警,除了办理公安窗口业务,还要负责大厅安保。为了处理突发紧急事件,他们制定了相应的应急管理办法,“暗语”就是其中一种。

经核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2018年10月在贵阳市南明区实施盗窃,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王某是贵阳市息烽县人,身份证遗失后,抱着侥幸心理来补办,没想到自投罗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