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与尸体对话”的高原法医李君:阴暗永远不会掩盖住阳光

 

(记者 王增强 实习记者 张颜歆)2017年3月3日凌晨,一辆被烧成铁架的出租车停靠在海拔3000多米的牟尼乡景区公路边,法医李君身着T恤在零下10多度的环境下从一具被烧焦的尸体上提取残存尸块。历时近10多个小时,梳理物证20多件,民警依据李君提供的蛛丝马迹当夜将正在出逃的嫌疑人抓捕归案。

\

2017年3月3日牟尼沟命案,李君跟同事在现场勘察。

从小怀有警察梦的李君在07年成为一名高原警察,13年正式担任松潘县公安局法医,年近40岁的他已从警10余年。

作为一名高原法医,李君承担着松潘县全县所有辖区内乃至周边友邻县重大刑事案件、非正常死亡、交通事故以及其他相关现场勘验工作。

他是一名高原警察,也是这里唯一的法医。

“我出现的地方,总有悲欢离合,那些场景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李君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10余年来,李君勘验松潘县、红原县、若尔盖县、阿坝县等地各类刑事、交通、非正常死亡300余起,出具的各类检验鉴定报告均为法庭采信采用,无一错误。李君说:“案件发生了,就必须抽丝剥茧找出事实的真相,我旁边的战友在等我结果,我知道死者的家属也在等我一个答复。”

法医日常面对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尸体,脏乱差的工作环境。在荒郊野外的恶劣环境中摸黑工作,冬天顶着严寒在山上、河坝各种复杂地形就地勘察现场,有时甚至面对各种不可预知的危险。

2016年夏天的一天,有人在四川岷江乡岷江村新区河道中发现一具尸体。李君到现场做尸检,在解刨尸体关节过程中,手术刀片断了,刀子反弹倒刺进左手拇指内,血流不止。李君迅速用缝合线扎紧了拇指近端,进行简单处置后,用纱布敷料包裹伤口,重新戴上手套完成了尸检。“当时不知道死者身体有没有疾病,等做完尸检之后,去医院检查得知是破伤风过敏,就开始担心,最怕传染。第二天我就请假回成都了。”

\

李君解刨尸体时意外受伤。

李君回忆道:“一过敏就得打针,过几个小时给你打一针,当时打了差不多20多种疫苗,你不知道身体里到底有什么东西,甲肝、乙肝、梅毒等这些东西你都得做预防。当时觉得打针打的自己挺惨的,后来才知道那次解剖的是一名环卫工人,当时他失足落河了,17年体检发现身体没啥问题,心里踏实了。”

在河道发现的尸体解剖前,周边聚集大量群众围观,时值旅游旺季,不明情况的游客也停车看热闹,拍视频。一时间各种版本谣言开始大肆传播。李君说:“一个人说一个样,后来谣言就多了,人多嘴杂。我必须第一时间将尸检工作完成,还原现实,终止谣言。”

2014年大年初七,松潘县青云乡发生一起群体性械斗,案件导致一人死亡,因现场混乱,导致侦查工作一度出现偏差,通过李君与图侦技术工作的详细梳理,成功在尸检中勘验到了第三人的DNA物证,顺利排除了原有怀疑对象,在犯罪嫌疑人出逃的半路中顺利抓获。“人死了以后不会说话,但雁过留痕,只要作案,肯定会留下痕迹。我们法医的责任就是把这些痕迹找出来,把证据拿到法庭上,为死者申冤。通过我们的工作给死者一个公道,去证明这些已经被掩盖过的事实真相。”李君说。

\

李君在勘察现场。

让尸体“开口说话”,找出案件真相。李君提起自己刚接触法医这个职业时的模样:“在去勘察现场的路上,时常拿出书来反复阅读,害怕去现场之后,做不好、做不对。后来工作久了,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惋惜以及对死者的敬畏。”学习永无止境,一名专业的法医需要各方面下功夫。力学、化学、还有一些“重口味”案例的学习,也是李君的工作之一。李君说:“法医除了时刻保持冷静、用第三方的眼光看问题外,更重要是要有顽强的信念。没有信念,单单在现场闻着尸体味道就受不了。有时候我们不戴口罩就是因为尸体散发的氨气刺激性太强。必备的专业知识,责任心以及对死亡的敬畏,这些都是法医必备的。”

背着氧气袋,时而骑马,时而徒步。翻山越岭,走过阿坝州无数地方。距家近300公里的李君与家人分隔两地。因为工作原因,李君的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即便如此,李君仍坚守在岗位一线。“我舍不得这身警服,也舍不得这个地方,这个灌溉了我、让我成长的地方,还有我身边的战友。做人有始有终,何况我已经扛起法医这份责任。”李君说。

\

李君在现场整理着装。

在谈到自己婚姻和家庭时,李君几度梗咽。“当年孩子出生,我没能在身边陪伴,如今跟妻子分开,心里更多的是遗憾。我们的工作特别普通,没什么出彩的地方,我经常跟同事开玩笑说希望自己无事可做,我失业了,这个社会该多好。我感觉警察这一行对家人的亏欠特别多,家人想相聚的时候,你不一定有空;等你想相聚的时候,家人就不一定有空了。对我来说,对父母、孩子少之又少的陪伴是我最大的遗憾。”

李君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像我们这种条件艰苦的地方,不止我们一个,还有更多的人都在默默从事这项工作。他们的付出,也是在保证整个社会的安宁。生活中不要有那么多的一时冲动,太阳被乌云遮住了,总会冲破,阴暗永远不会掩盖住阳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