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15万元包裹被德邦销毁,索赔被要求提供发票,失主拒签和解协议

文|每日人物赵佳佳 编辑王辉

8月16日,有媒体报道,德邦快递将27公斤包裹当成废弃物销毁一事,引发关注。

三天后,德邦物流发表声明称,将对此事“负责到底”,目前已帮失主找回了4公斤货物。

21日下午,失主李禹墨向每日人物表示,找回的物品只有书、台灯、插座、琴谱等物品,贵重物品全部丢失。

8月19日当晚,德邦物流湖南区域经理当面向李禹墨道歉,提出让李禹墨尽快提供丢失物品清单,他们会安排理赔小组进行评估和审核,“按照正常的价值去理赔”。

8月20日,该区域经理尝试和李禹墨签订和解协议,但不允许她拍照存档。李禹墨向每日人物回忆,德邦物流要求乙方(李禹墨)不再在任何社交媒体上发声,并且要求乙方对失物清单上的所有物品提供发票。

对此,李禹墨拒绝签字。目前,双方正在协商更改合同。

15万元包裹被德邦销毁,索赔被要求提供发票,失主拒签和解协议

快递签收于8月7号丨受访者供图

蛇皮袋打包被错认为回收物,但PDA扫描不易出错

李禹墨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8月,她即将离开大连,去长沙一家动漫公司担任漫画主笔。“成为一名漫画家”,是她努力实现的梦想。

出发前,李禹墨将行李打包成七八个包裹,8月3日,她乘坐飞机抵达长沙。

第二天,她妈妈通过德邦快递,把所有的包裹从大连瓦房店市寄到长沙暮云镇。而李禹墨出发时,只随身带走了一个登机箱,往里面放了电脑、数位板(画图用)、充电宝、换洗内衣。

快递通知迟迟不来,她忙着处理租房和工作上的事情,无暇顾及,直到十天之后,她查询物流信息才发现,早在8月7号,快递就已经寄到长沙。

她联系派件员刘云后被告知,行李已经被送往旧衣回收厂销毁。待她赶到时,行李早已被拆分完毕,不见踪影。

截至发稿前,李禹墨表示,找回来的4公斤物品里只有书、台灯、插座和乐谱,值钱的东西一件也没找到。

8月20日,刘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到德邦快递工作只有一个月,“对有些事情还不是很熟悉”,所以导致配送差错。

刘云表示,德邦快递与名为“白鲸鱼”的旧衣回收厂有合作,他们会收取旧衣物做环保公益。李禹墨寄来的包裹是用蛇皮袋装着,和旧衣回收厂的包裹看起来一模一样。

不过,李禹墨很清楚,情况并不是这样。打包发快递时,她使用的是特意从网上购买的旅行收纳袋,打包成了七八个包裹。

15万元包裹被德邦销毁,索赔被要求提供发票,失主拒签和解协议

15万元包裹被德邦销毁,索赔被要求提供发票,失主拒签和解协议

李禹墨购买的收纳袋截图丨受访者供图

但德邦快递大连瓦房店长春路营业部的寄件人员记得,他经手寄送李禹墨的包裹时,只看见了一个蛇皮袋子。不过,他也向每日人物表示,如客户需要,会将多个包裹用蛇皮袋打包到一起,以此降低运输价格。

8月20日,德邦快递长沙暮云镇南托岭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人物,虽然送往旧衣回收厂的包裹与普通包裹的运单看起来并无区别,但快递员派件时会使用“PDA”(快件跟踪扫描记录仪)扫描,派件地址等信息会准确呈现出来,一般情况下不会出错。

每日人物就此事致电派件员刘云,截至发稿前,其电话仍处于关机状态。

丢失化妆品单价上千,U盘里有上万元项目原稿

离家之前,李禹墨专门买了7个大号收纳袋来打包收拾行李。

贵重的衣服要好好装,弄脏了不好洗,她独立接稿赚稿费买到喜欢的东西,比如汉服,一套“龙母”将近900元,还有“凤来仪”全套等等。穿上以后,会变成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大明少女。

化妆品易碎,LAMER、神仙水、天气丹,单品价格上千,她把它们裹在衣服里。刚接手的新项目,画好了所有的人设和前五话的漫画分镜,她把原稿放在U盘里。U盘太小,她怕弄丢,放进一个空化妆瓶内,也一起裹在衣服里。还有一些她原本没打算带走的贵重首饰,妈妈也为她打包进快递里。

这些打包的物品,在8月7日到达长沙后,被转运到旧衣回收厂销毁。李禹墨说,这些天,她的妈妈常在家里流泪,称要是选一家更保险的快递,哪怕多花点钱,分小件寄走,这件事情也许就不会发生。

她形容那些物品是自己的“身家性命”,喜欢的汉服、昂贵的化妆品、存有漫画原稿的U盘,她一件一件回忆梳理,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她的估价从几万增加到十几万。

同样,李禹墨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此受到那么多质疑和指责。网友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是“27公斤重的行李值15万吗?”,以及其他的质疑:为何十天后才发现东西寄丢了?夏天连口红都会化,贵重化妆品为什么不带在身上?十天真的只穿这一套衣服吗?

对此,李禹墨解释,她的确没带化妆品,也没带多的衣服,八月伏暑天,晚上洗衣,一夜过去就能干。她寻思着,“凑合一周也没事”。

德邦提出协商和解,要求失主提供发票

不过更重要的理由是,毕业后获得的这份工作,在李禹墨心里是排第一位的。

8月3号,她从大连飞往长沙,只带了可以用来画画的东西,其他东西可能会把电脑和数位板挤坏。在她看来,妆可以不化,但漫画却不能不画。

作为公司的漫画主笔,李禹墨的任务量巨大,每周要画3话稿子,几乎每隔两天就是一个新的截稿期。为此,她早上7点出发到公司,晚上10点才会离开。

然而,她不觉得痛苦,这是她的工作,更是她的梦想。

进入高中之前,李禹墨曾经受了9年的校园冷暴力。班主任带头孤立她,说她身上有病菌会传染,“因为我父母没有给老师送钱,其他人都送。”

小学时,同学们人手一本的漫画书《知音漫客》给了她慰藉。从那时起,李禹墨想要成为漫画家。因为在漫画世界里,正义总是存在的,好人不会受委屈。

进入高中以后,事情变得好起来。因为画漫画很厉害,全校的学生都愿意和她交朋友,画画对她而言,是尊严和认同感的来源。

在大学里,她进入绘画专业,毕业后,直接被聘为长沙某动漫公司的漫画主笔。8月3日到达长沙后,除了工作之外,她还要找房、租房,紧锣密鼓地为新生活做准备,直到十天后她才注意到,包裹还没送来。

如今,漫画正准备开始连载,原稿丢失后,进程不得不中止,李禹墨估计该项目损失约十万。

8月19日,德邦快递发布声明称,事发网点目前正在与当地一家旧衣回收机构合作,李女士的包裹与回收旧衣的包裹相似,快递员在分拣时因人为操作错误导致误投递。

15万元包裹被德邦销毁,索赔被要求提供发票,失主拒签和解协议

德邦快递声明丨图源网络

当天晚上,德邦快递湖南区域经理和长沙区域经理到李禹墨的公司向她正式道歉,并且提出让其尽快提供丢失物品清单,他们会安排理赔小组进行评估和审核,“按照正常的价值去理赔”。

“很多东西的价值难以衡量”,公司老板替李禹墨向德邦快递表明了态度,保证提供真实合理的清单以及估价,同时也希望德邦快递不要再继续质疑清单上所有物品的价值,也不要再要求李禹墨进行二次举证。

每日人物获得的一份有关赔偿事宜商讨的录音显示,在谈话的半个小时里,李禹墨显得有些寡言,开口提出自己的诉求时,她的声音仍然微微发抖:“我就想要我的东西,不想要赔偿,大学四年的记忆,怎么赔偿?”

8月20日,德邦快递湖南区域经理再次找到李禹墨,想要和她签订和解协议,但不允许李禹墨拍照留存证据。

她向每日人物回忆,其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条款是乙方(李禹墨)不允许再在任何媒体上对此事发声,同时,乙方给出清单后需要提供发票。

李禹墨无法接受这些要求,“很多东西在实体店买的根本没有发票,还有朋友送的(也没有)。”最终,她拒绝签字。

每日人物了解到,清单已经列出,但李禹墨暂时不愿意提供给德邦物流。目前,双方正协商更改合同。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李禹墨、刘云为化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