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更改规定”,代理律师:比较强势,应反思

文|每日人物李和息 编辑王辉

8月23日,微博话题“上海迪士尼坚持翻包检查”登上热搜。此前一天,上海市浦东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则称,上海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会更改禁带食物、翻包检查等规定。

另有报道称,上海迪士尼工作人员称,“禁带饮食、翻包检查”的规定是“应相关部门需求”,但具体哪个部门、什么需求,对方拒绝透露。

对此,大学生诉迪士尼案的指导律师袁丽回应每日人物,称上海迪士尼在此案沟通中“没有明确表达过坚决不调解”。

“如果报道内容属实,我们会觉得上海市迪士尼的态度比较强势,应认真反思,并且端正态度,致力于解决争议。”袁丽说,目前会尽最大努力做原告,“审判是法官的职权”。

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更改规定”,代理律师:比较强势,应反思

上海迪士尼/图源网络

在早前的8月21日,美国迪士尼总部公共事务部回应人民网,称其无法回复海迪士尼的问题。截至目前,人民网、中消协、律师等持续发声,但迪士尼官方未给出有效回应。

在“不接受调节、不更改规定”的硬气回应背后,则是上海迪士尼的30%的经营权,是由四大国资股东注资的上海申迪集团持有。

除此,政府也多次为其亮起绿灯。为清理建筑用地,曾迁走附近居民和墓园、关闭上百家化工厂。2017年,上海市还开设了迪士尼的地铁专线。

“人民网四问”后,上海迪士尼拒绝调节、更改规定

8月中旬,大学生小王状告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被诉”引发热议。上海迪士尼称此规定与中国大部分主题乐园及亚洲其他目的地一致,并非针对上海。官方还称,若游客因健康原因需携带特殊食品入园,是允许的。

对此,网友并不买账。上海人何欣告诉每日人物,因患有低血糖,她随身带有小面包和糖果,但也被拦了下来。李萍则说,她之前带外公去迪士尼,老人用来吃药的热水也不能带。

据报道,欧美地区并未禁止消费者自带饮食,日本东京迪士尼的中文官网上,也没有此类规定。8月12日,央视财经到访迪士尼发现,水能带,面包不能带,工作人员称此为乐园规定。

8月13日,人民网发文就“双标、游客隐私、消费者权益”等问题,四问迪士尼。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随后发布消息,支持大学生起诉上海迪士尼。

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更改规定”,代理律师:比较强势,应反思

翻包安检现场/图源人民网

8月21日,人民网在给迪士尼乐园总部的邮件7天后仍未收到回复,遂致电美国迪士尼乐园总部公共事务部。对方回复称“总部旗下每个迪士尼乐园都有自己的政策,他们没有办法回复关于上海迪士尼的问题,建议自行联系上海迪士尼采访。”

此后,新京报实地探访迪士尼,发现园方对饮食规定的执行情况再次发生变化:仍会搜包,但已默许携带食物。对此,上海迪士尼解释称“或许是安检人员出于人性化考虑”。

被拒之门外的,不止人民网记者。22日,浦东消保委一名调解员称,上海迪士尼拒绝调节。园方目前仍认为,消费者反映的禁止携带食物入园、翻包检查、拒绝退票等问题均为规定,不会更改相关政策。

8月23日,上海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做更改”等“硬气”回应,让相关话题再次登上了热搜。“人民网四问”后,上海迪士尼看似一个都没答上来。

上海迪士尼“硬气”回应背后:四大国资股东,政府多次亮绿灯

据报道,曾有上海迪士尼工作人员解释称,“禁带饮食、翻包检查”的规定是“应相关部门需求”,但具体哪个部门、什么需求,对方拒绝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巴黎、香港、上海的迪士尼乐园皆为合资经营。其中,巴黎和香港的迪士尼管理公司由美方100%独资并全权负责,但上海迪士尼57%的股权、30%的经营权由上海申迪集团持有。

天眼查显示,在上海申迪集团背后四大国资股东里,陆家嘴集团持股 45%,锦江国际集团、上海文广集团、百联集团则分别为25%、20%、10%。

迪士尼“不接受调解、不更改规定”,代理律师:比较强势,应反思

上海申迪集团股权结构/图源天眼查

据国金证券分析,陆家嘴集团系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全资子公司,市国资国企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上海前滩地区2.83平方公里开发经营主导方,拥有144万方土地储备。在其支持下,迪士尼开发前景乐观。

此言不虚。申迪集团的加入,让上海迪士尼创下55亿美元的搞投资,拥有了全球最大的迪士尼城堡、最长的花车巡游路线。

政府也多次为其亮起绿灯。为清理建筑用地,曾迁走附近居民和墓园、关闭上百家化工厂。2015年,监管部门帮迪士尼打假,对五家山寨迪士尼酒店予以处罚。2017年,上海市还开设了迪士尼的地铁专线。

这让迪士尼在上市仅2年后,游客量达到 1180 万人次。而迪士尼也为上海带来了十足的发展红利,新京报数据新闻显示,2016年上海共接待旅游人次3.05亿,旅游业增加值1689.7亿元,占总GDP比重上升6.2%。

2018年4月,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严控主题公园的房地产倾向、周边的房地产开发,不得与主题公园捆绑供地、捆绑审批;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求地方量力而行,不得因主题公园建设增加地方政府债务。”

这曾让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有过担心,认为新的迪士尼项目落地中国不太可能。但就在2019年1月23日,上海迪士尼宣布扩建第八园区“疯狂动物城”。

近期,受负面消息影响,迪士尼股价曾从高点的147美元下跌到最低132美元,跌幅近10%,不过,目前正在弱势反弹。

(文中何欣、李萍为化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