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如今的沙溢浑身散发出一种质朴老父亲的气息,亲切、搞笑、没有任何攻击性。他还能做到用自己的能力给角色去油:热播剧《小欢喜》里,沙溢饰演的乔卫东,论人设是个典型的中年油腻渣男,沙溢却凭一己之力把他演出了几分俏皮,不少网友感叹:“如果不是沙溢演,乔卫东肯定被骂死。”

文 |闫坤沐

编辑 |楚明

运营 |家鸽

对吃瓜群众来说,“油腻”注定是今年夏天躲不开的主题词。

前有杨烁在《我最爱的女人们》中上演赤裸上身做家务的迷惑行为,后有黄晓明在《中餐厅》里以一句“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将自己推上含油量的新高峰。周一围在参加综艺上一贯低调而克制,怎料朱丹是他最大的黑粉,每每开麦秀恩爱,都会让人怀疑她老公偷偷修习过PUA课程。

而要论“不油腻”,《乐队的夏天》则给大家贡献了张亚东和彭磊两个宝藏。他们俩是清爽中年的满分示范:清瘦、发量茂密,话少,尤其不爱谈论自己,但只要一张嘴,就透着真诚和有趣,碰巧还都有才华。如果本文的标题是个填空题:向——学习不油腻,我想99%的读者会填上他们俩的名字。

但我的答案是沙溢。的确,这些年他胖了、秃了,一个接一个地上综艺,还发表过不爱干家务的危险言论,在被群嘲的边缘疯狂试探。但是,最终他还是及时收手,守住了底线,没有放任自己彻底滑向对面的阵营。如今的沙溢浑身散发出一种质朴老父亲的气息,亲切、搞笑、没有任何攻击性。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喜欢你我也是》综艺节目中的沙溢。图/网络

他还能做到用自己的能力给角色去油:热播剧《小欢喜》里,沙溢饰演的乔卫东,论人设是个典型的中年油腻渣男,沙溢却凭一己之力把他演出了几分俏皮,不少网友感叹:“如果不是沙溢演,乔卫东肯定被骂死。”

张亚东和彭磊固然可贵,但对凡夫俗子来说却过于曲高和寡,参考价值有限。而接地气的沙溢则是很好的抄答案对象,他的状态不至于像前两者一样一见惊艳,但足够经济适用。让我们向沙溢学习人到中年后,如何在不那么为难自己的前提下,还能做到不招人讨厌。

1

《小欢喜》呈现了三个父亲的形象,乔卫东的设定是其中最不讨喜的一个。

对前妻宋倩,他出轨直接导致了两人离婚。虽然这段公案在他口中有另一个版本:他没出轨,只是喝多了,遭人陷害,但这也不影响他不负责任的基本事实。最近的剧情播到他和宋倩终于关系缓和,宋倩难得释放真感情,发出天问:“当初你怎么就可以走得那么干脆啊!”可见当年宋倩并非铁了心要离婚,真正让她寒心的是她一闹,乔卫东顺势就溜了。

对女儿乔英子,乔卫东就是个典型的诈尸式老爸,靠着离婚搬走的借口,六年完全不管孩子。第一集他问了英子一句将来想考哪个大学,英子都震惊了:“你什么时候这么关心我学习了?”乔卫东脸上挂不住,说他看宋倩忙,回来帮帮宋倩,英子又补一刀:“你不回来就是帮她忙了。”

事实还真被英子说中了。在高三这个关键时刻,乔卫东所谓的帮忙,就是用望远镜、乐高和火锅这样的糖衣炮弹向英子献殷勤。宋倩太了解乔卫东,说他这就是投其所好、拖孩子后退。如果乔卫东只是给英子买买买,性质还不到这么严重。让孩子放松的方式有很多种,他偏偏选了最不合适的那一种:撒谎帮助女儿逃学。

在乔家的剧情线里,宋倩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她控制欲太强、以自我为中心。但是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个锅有一半该乔卫东来背。

隔壁海清演的童文洁和儿子方一凡吵架的时候,黄磊演的方圆的处理方式是两边说和。但每当宋倩和英子有矛盾,乔卫东却总把自己放在宋倩的对立面,争宠似地帮助英子逃离甚至对抗宋倩。到头来,英子如果被教育得好,他跟着沾光,如果不好,全是宋倩的错,他什么都没干,却怎么都占便宜。

至于女朋友小梦,更是他生活中的炮灰一枚。他想谈恋爱的时候,就主动追求人家。追来了却奉行不拒绝、不负责的政策,小梦多次明确表达想结婚、想要孩子,乔卫东总拿英子当借口搪塞她,既不同意和小梦更进一步,又不愿意把话说清楚,吊着小梦舍不得分手,精致利己的本性显露无疑。

沙溢给乔卫东加分的地方,是赋予了这个角色又怂又贱萌的一面,用他的幽默感给乔卫东注入灵魂。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小欢喜》乔卫东名场面。图/网络

这部剧第一个刷爆社交网络的名场面就是乔卫东对着鱼眼镜头说的那句“英砸,开门,呆地”,东北口音自带笑点。乔卫东脸上最常出现的表情是茫然和委屈巴巴,宋倩每每夹枪带棒损他,他都不恼,适时回击两句,眼看打不过就开溜。他给乔卫东设计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小动作:宋倩在他背后说话,他被吓得一哆嗦;用胡萝卜刻假章做假结婚证骗女儿时,不忘顺便啃上两口;给宋倩送假证的时候,他戴着渔夫帽穿着立领黑风衣表情神秘,活像地下党去接头。

乔卫东被沙溢演出了卡通感,这样的处理也中和了宋倩这个角色的压迫感,看他们俩的对手戏总是让我想起《猫和老鼠》里汤姆和杰瑞的互动,互相衬托得对方越发可爱。

2

沙溢本人在生活中也是很有幽默感的人,和他相处不会有任何压力。胡可的朋友刘孜说过原本听说胡可找了比她小的男演员,觉得不靠谱,但一看他们俩相处的时候胡可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就确定沙溢是适合胡可的对象。胡可自己也说过,她原本是多愁善感的性格,和沙溢在一起之后被带着阳光了许多。

这几年沙溢的综艺几乎没有断档过,上节目太多是很多演员翻车的起点,说错话做错事都会被放大,即便立住了人设,也容易被观众看烦看厌,几乎所有被观众盖章油腻中年的明星都是在综艺里暴露本性的。但沙溢身上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他没有什么人设,如果有,那就是他很愿意奉献自己娱乐别人。

上《极限挑战》时,沙溢大半夜睡着了,四个画着特效装的演员模仿《西游记》表情包去叫醒他,他被吓得失去表情管理。好不容易换个房间睡,又被黄磊坑,迎头浇下来一盆凉水。上《奔跑吧兄弟》时,节目组故意捉弄他,让他被高压水柱喷了十多次,一次一次掉进泳池呛水,刚爬上来还没坐稳又被喷下去,微博网友把“心疼沙溢”刷上了热搜,但他本人全程笑呵呵,连黑脸都没有。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奔跑吧兄弟》中,沙溢被整蛊掉进泳池。图/网络

综艺节目《了不起的挑战》常常有体验普通人工作辛苦的环节,小岳岳爱抱怨、乐嘉会利用名人身份多收钱,但沙溢在街头摊煎饼就是老老实实用劳动换钱,一个煎饼卖7块还附送和他合影,不投机的老实人形象为他赢得很多好感。

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对沙溢的评价,陶红脱口而出的答案是 “呆萌呆萌的,开他玩笑他都不生气”。在一个幕后花絮里,她出现在沙溢化妆间,说:我来看看你没头发还怎么做发型,沙溢机智回应:你心仪的对象是不是都这样?两人随即笑作一团。好脾气的人在任何年龄段都稀缺,中年男性不摆架子更为珍贵。

不过有喜感不表示要一味搞笑到底。真正需要严肃的时候,沙溢并不掉链子,他演技的高光时刻恰恰是好不容易认真起来的时候。方圆的儿子方一凡抱了英子,他激动到破音。得知英子丢了,他急匆匆赶来,向宋倩低吼了一句“怎么搞的”,气场之强反过来把宋倩吓了一跳。英子要跳海的时候,沙溢苦口婆心劝女儿,把整张脸哭成一个囧字形,让观众意识到这个老爸尽管处理问题的方式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乎女儿的心却是真的。

3

沙溢今年41岁,和海清是同届,比另外两个爸爸黄磊、王砚辉小了七八岁。他在军艺上学时常常到北京电影学院海清他们班上去串门,所以也把黄磊称为他的老师。《小欢喜》是沙溢第一次演一上来就是中年人的角色,有上高三的女儿,现实中他的儿子安吉才刚上小学而已。

看《小欢喜》时想到有几年没见过沙溢演戏了。从他身上可以看出来,中年危机不仅仅出现在女演员身上,对男演员来说,过了偶像的年纪,又没有可发挥的现实题材可拍也是问题,但从没听过沙溢因此抱怨什么,配角、比实际年龄大的角色一样愿意接,用心演。

他说接《小欢喜》时只拿到了八集剧本,戏份不算多,第一集最后一个镜头才出场,是冲着演员阵容接的这个戏。从最终呈现的戏份来看,他是凭实力给自己加戏无疑了。

看乔卫东,会让我想到《我的前半生》里的陈俊生,都是渣男角色,但他们演出了作为人的复杂性,让观众都舍不得骂太狠了。跳出戏里的人物,沙溢和雷佳音本人也有共性,他们俩都爱自嘲、不装,天然的丧萌脸让人迷之怜爱。不过和雷佳音的大器晚成不一样,沙溢曾经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偶像派。

人人都知道黄磊年轻时是个大眼睛、长发、气质忧郁的文艺青年,但很少人知道,沙溢上大学之前学了八年萨克斯,还会作曲,曾经和李云迪在晚会上合奏过《彩云追月》。

论颜值他也不输,可以和师弟沈腾共同竞争军艺校草。出道作品《上错花轿嫁对郎》里的沙平威是个用美男计征服了公主的角色。《炊事班的故事》里擅长面点和酸诗的帅胡本来是为胡亚捷设计的,胡亚捷没空,换了沙溢,足以说明沙溢的外表在哪个层次。《武林外传》这种国民剧更是够他吃一辈子。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上错花轿嫁对郎》中的沙溢(左)。图/网络

中年油腻的一个重要表现是无论别人说什么,一张嘴就把话题带到“我们年轻的时候”。《向往的生活》里的黄磊吭哧吭哧在后厨干活本来很圈好感,败就败在动不动忆当年。每当有年轻人来做客,何炅总是可以很好地融入年轻人的话题,但黄磊却常常一脸不耐烦,必须要把话题带到自己的青葱岁月才罢休。

如果要搬出过去来压人,沙溢并非没有资本,但他很少忆当年,并不爱讲革命家史,甚至主动抛开曾经的辉煌。《武林外传》之后,沙溢还去别的剧组跑过龙套,他特意强调:“我不是去友情客串,是真的演了个龙套。”他说他的诉求是不想重复自己,不希望原地打转,哪怕那时候明知道继续演喜剧可能又轻松又能刷存在感。多年后提起这一段,他承认有点后悔:“那个时候所有的荣誉啊、人气啊,都在把你往上顶的时候,你自己把他拦腰折断了。”但又强调,后悔也只是嘴上说说,如果重来一遍,还是会做一样的选择,因为那时候年轻,名利来了也没底气承受,还是摔打和磨炼更能走得长远。

能感觉到有段时间沙溢急于证明自己,接了《王的盛宴》里的萧何、谍战剧《青盲》里阴险毒辣的反派徐行良,用力地希望观众忘掉老白。但这几年,他又松弛了下来,和自己和解了:“刚开始转型的那段时间,会躲避别人叫我老白,希望他们尽快忘掉那个角色,记得现在这个状态。而现在我不需要这样,老白是我,老沙也是我,我塑造的老王老李老刘都在超市里,观众喜欢哪个你随便挑,你爱哪个就是哪个。”

4

沙溢曾经有过一次危险发言,是在《金星秀》上说自己从不做家务,脏衣服都留给胡可洗,最过分的是,如果胡可生病,他就会打电话给丈母娘来收拾,实在不行就放任家里乱下去,用脚扒拉开眼不见为净,总之自己决不能动手。这一点本来很招人烦,在当时引发过关于东北男人不能嫁的全民大讨论。

然而距离他说这些又过了几年,经过漫长岁月,大家发现,沙溢虽然不爱做家务,但该承担的家庭职能还是会做到,并不是个缺席的丈夫和爸爸。

带着安吉上《爸爸去哪儿》时,能看得出来沙溢很了解安吉。他总是强调安吉看似大大咧咧,其实敏感内向。有次李锐让孩子们说自己白天都做了什么帮助别人的事,说一件就能换一个金币,安吉不想说,沙溢没有强求,蹲下来安慰他不想说就不说。

他和孩子的相处很平等,安吉可以直呼他的名字,对他有任何不满意都可以直接表达,沙溢并不需要虚妄的所谓父亲的威严,如果安吉吐槽得对,他就会改正自己。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安吉在节目中直呼沙溢名字。图/网络

几年前胡可拍《如懿传》时,半年多都待在剧组,沙溢嘴上有抱怨,但行动上放弃接戏,主动带着两个儿子去剧组探班。

不久前,沙溢送安吉去上钢琴课,自己坐在楼梯间啃干粮,还是没水干噎,他随手拍了一张可怜兮兮的自拍,发上微博后,变成朋友圈培训机构的煽情素材。这张照片背后其实还有另一段故事:同时学琴的有六个孩子,另外五个都是妈妈接送,妈妈们等孩子的时候自然聚作一堆聊天,沙溢在旁边越发尴尬,老师让他和女家长们坐一起,沙溢尴尬自嘲:“我没有她们那个姿色。”

他的确有大男子主义的毛病,但感谢家庭综艺的兴起,暴露了不少中年男明星甩手掌柜和生活白痴的本质,最要命的是他们还自我感觉良好。

此时再回头看看沙溢,虽然送孩子上兴趣班是家庭中相对轻松、有趣的工作,但他没推给老婆或者阿姨,已经值得鼓励了。其实沙溢的制胜法宝说白了就是郭德纲那句:全靠同行衬托。

包括身材管理也是一样。肥胖是沙溢一直以来的缠斗对象,从青春期就开始了。他是易胖体质,为了考上军艺,减肥四十斤。拍《武林外传》之前,导演尚敬给他的任务是瘦身,演李大嘴的姜超每天吃香喝辣增肥,他只能饿着肚子绑上沙袋去跑步。

在沙溢的微博搜“减肥”两个字,能搜出一部血泪史,从安吉出生的2011年一直绵延到今年五月。每当他立下减肥的flag,第一天晒黑咖啡、第二天晒煮鸡蛋,第三天晒健身照,一个月以后喜滋滋自夸重回颜值巅峰,但没过俩月准又被打回原形,如此循环,像极了朋友圈的你和我。

单看沙溢本人,和当年的帅胡对比,不得不感叹时间是把杀猪刀,他胖了不少,也糙了不少。但有意思的是,《小欢喜》里和黄磊、王砚辉站在一起,竟然发现沙溢是三个人里最瘦的。

胖了秃了,为何跟同龄中年男演员比,沙溢还不油腻?

《小欢喜》中的三组家庭。图/网络

事实证明,中年男性的竞争并不激烈。沙溢并不是个进取心很强的人,在《爸爸去哪儿》里,他就常常自认比不过别人,动不动放弃任务,没少因此被儿子嫌弃。他做到的只不过是没有太放飞自己而已:起码胖到一定程度,还能想起来喊一喊减肥的口号,最后没瘦回巅峰,但好歹也没继续发福下去。在大家都心安理得自我放弃的时候,只要还残存一丝斗志,就已经超过同龄人太多:挺住,我们能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