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常态化防控下四季度消费走势会强过前三季度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多个关键经济指标由负转正。针对局地疫情反弹、国际局势等因素对四季度经济走向的挑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发布会后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采访时坦言,未来走势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疫情。但随着中国防疫经验越来越丰富,信心也越来越足,她判断,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四季度消费的走势应该会比前面三个季度要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接下来,外部挑战还是非常严峻。但是中国经过这么多努力,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还有庞大的市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形成世界贸易中心,这些优势是一些国家用冷战思维和做法难以动摇的。

央视新闻《相对论》:局地疫情仍然有反弹的可能性,包括欧美的新一轮疫情,您怎么判断疫情对最后一季度经济走向的挑战?

刘爱华:今年我们在判断未来走势的时候,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国际和国内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国际上,疫情仍然在扩散蔓延中,复工复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从国内来讲,局部散发的病例也确实会对服务行业的完全放开有一定限制,而且对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会有一些影响。比如聚餐想到外面去吃,外卖点到家里乐趣就少了很多。

但是另一方面来讲,经过今年年初到现在9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体验,大家的防疫经验越来越丰富,信心也越来越足。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四季度消费的走势应该会比前面三个季度要强。

央视新闻《相对论》:除了疫情,还有国际局势、贸易争端等问题,接下来这一个季度,如何应对这些外部挑战?

陈文玲:从全球看,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大衰退,因为出现了百年不遇的大疫情,更可怕的是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反智主义、麦肯锡主义。这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伤害不是说疫情之后就能弥合的,而是会持续很多年。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着眼于中长期,做好自己的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眼于“六保”。归根到底,中国要在一手抗击疫情、一手恢复经济中实现“两个百年”目标。

中国一至三季度已经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尽管面临挑战,但与全球比,我们是表现最好的经济体,其它国家都是负增长,只有中国正增长。接下来,外部挑战还是非常严峻的,可以说是近几十年来最严峻的时刻。但是中国改革开放、拥抱世界,经过这么多努力,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还有庞大的市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形成世界贸易中心,这些优势是一些国家用冷战思维和做法难以动摇的。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