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超70%手机采用自研芯片?华为获重大突破,美国却担忧遭海外断供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华创证券11月4日援引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华为海思半导体今年的出货量大幅度增加,目前已有超过70%的华为手机采用了自家的华为芯片,占中国智能手机需求量的20%以上。另据财报数据显示,华为海思半导体的营收业绩也在不断的增加,目前华为海思已超越了老牌芯片厂商联发科,正式成为亚洲第一芯片设计厂商。

超70%手机采用自研芯片?华为获重大突破,美国却担忧遭海外断供

备胎芯片"全部转正"后,华为"挤下"高通与三星

早在今年5月,华为就宣布将备胎芯片"全部转正",这引发了国际的广泛关注。而后6月,华为发布了第二款7nm移动处理器——适用于中高端智能手机的麒麟810,可显著改善人工智能任务处理能力;9月,华为推出了首款5G调制解调器嵌入式系统级芯片解决方案-麒麟990 5G,用于其旗舰智能手机,该芯片还具有麒麟990 4G变体。

而据中国数码测评软件鲁大师2019年第三季度安卓手机芯片性能排行榜显示,从GPU和CPU得分的总分评测芯片的总体性能来看,华为公司的最新旗舰处理器麒麟990以324427的总分排名第二,跃居全球手机芯片第二。据悉,麒麟990的总分已经超过高通骁龙855,而三星在手机芯片方面似乎也放缓了研究——目前最强的三星9810也仅排到第七的位置。

超70%手机采用自研芯片?华为获重大突破,美国却担忧遭海外断供

中欧资本董事长、前华为副总裁张俊曾表示,由于禁令,华为开始转向国内供应商,而目前有多家中国供应商已进入华为供应链体系,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西方的态度加速了中国半导体业的发展。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也指出,华为已开始生产不含美国零部件的5G基站,但还是希望与世界合作共赢,始终坚决支持全球化。

弯道超车!中国芯片获重大突破,美国却突然担忧遭海外断供?

华为在芯片领域获得的重大突破只是中国企业的一个缩影。据近日消息,中国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已经开始对其自主研发的Xtacking架构的64层三维闪存(3D NAND)进行量产。有分析指出,这一突破有望令中国存储芯片自给率提高到40%,与目前仅8%的自给率相比,此举有望大幅降低中国芯片对外依存度。

超70%手机采用自研芯片?华为获重大突破,美国却担忧遭海外断供

而据外媒相关消息,面对长江储存即将量产的消息,镁光、英特尔和三星等芯片巨头都担心自家芯片价格将受冲击,因此开始控制64层3D NAND的产量,着力生产92层和96层芯片,以此来获得优势。不过,咨询机构集邦指出,长江存储可能在2020年直接进入128层3D NAND生产,从而令中国与美韩芯片企业的技术差距缩小1到2年,实现"弯道超车"。

更加意外的是,在中国芯片获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一直处于垄断位置的美国如今却开始担忧"断供"问题。据悉,由于担心遭到中国芯片制造商台积电断供,美国近期频频与其高科技产业的CEO商谈,以鼓励后者在美国重建半导体生产线,确保美国先进电脑芯片的供应,维持美国的优势。

超70%手机采用自研芯片?华为获重大突破,美国却担忧遭海外断供

据悉,美国芯片虽然在全球占比高达50%,但是近十几年来,美国芯片生产线早已转移到海外,而台积电又是全球晶圆代工的龙头,尤其是近些年其在缩小芯片电路、以增强产品性能的技术上还超越了美国英特尔。在台积电生产优势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一旦对美"断供",那美国面临的后果恐怕也将不堪设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