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我国首列齿轨列车在四川资阳下线

\

应用前景

  ◎齿轨铁路安全性好、适应性强、对环境影响小,特别适宜山区或旅游景区的观光线路

  ◎未来该车将用于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线路

  ◎到2035年,四川将基本形成以山地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川西高原交通体系

  近日,全国首列齿轨列车电客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是国内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制式车辆,填补了我国在齿轨列车领域的空白。

  齿轨列车和一般列车有何不同?未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擅长爬山的列车

  爬坡能力较国内干线铁路机车提升10倍以上

  齿轨列车是一种运用于登山铁路的新型轨道交通车辆。“从外形上看,它和普通列车看似没有多大不同,但车轮上大有玄机。”指着齿轨列车的车轮部位,资阳中车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齿轨项目组项目助理王凯介绍,列车的走行部配备多个齿轮,这些齿轮爬坡时与安装于轨道中间的齿条啮合,借助齿轮齿条的咬合力稳步行进。普通铁路的坡道低于25‰,而齿轨列车最高可在480‰的坡道上安全行驶。

  此次下线的齿轨列车,是中车资阳公司牵头专门为蜀道集团打造的,未来该车将用于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线路(简称“都四”线路)。

  “‘都四’线路最高坡道为120‰,而齿轨列车可以爬上比其陡4倍的坡道。”王凯说,齿轨列车在“都四”线路最高坡道爬行600米长度,可达到20层楼的高度,爬坡能力较国内干线铁路机车提升10倍以上。

  爬坡能力强,运行速度能跟上吗?王凯介绍,该列车采用了“轮轨+齿轨”双制式牵引模式,在轮轨段最高车速可达120公里/小时,在齿轨段最高运行车速可达40公里/小时。同时,列车可在轮轨段和齿轨段进行不停车切换。

  列车“翻山越岭”,如何保证安全?王凯表示,除在一般列车配备的空气制动、电制动系统外,齿轨列车还配备带式制动系统,“列车同时拥有3套制动系统,从而保证行车安全。”

  改变出行体验

  规划的23条山地轨道交通线路将连通西岭雪山、九寨沟等多个景点

  由于齿轨铁路安全性好、适应性强、对环境影响小,特别适宜山区或旅游景区的观光线路,未来齿轨列车将成为国内山地旅游观光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王凯以“都四”线路举例,这条齿轨铁路首段预计在2023年底开通运营,2026年全线通车。开通后,游客可在都江堰站直接换乘齿轨列车前往四姑娘山景区旅游,出行时间可缩短至2小时,“目前,两个景点间主要以公路为主,如果遇到堵车,往往需要5个小时时间。”

  智能化也是齿轨列车的一大亮点。此次发布的列车运用了北斗/5G物联网自动驾驶、自动保护、运营大数据存储智能分析等高科技技术。同时,车辆外观采用参数化设计灯组,车内门区和车辆内客室分别设置了智能显示屏。“我们还采用了国内最大面积曲面观光玻璃窗,可以让游客和自然景观深度交流。”王凯说。

  对齿轨列车的未来,王凯信心十足。“乘坐齿轨列车旅游将会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四川山地轨道交通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35年,四川省将基本形成以山地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川西高原交通体系,实现县城和(潜在)世界级旅游景点全覆盖。规划的23条山地轨道交通线路将连通西岭雪山、九寨沟、稻城亚丁、阆中古城等多个景点。

编辑:wan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