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机动舰队”复活?日本考虑进口F-35B舰载机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5日消息称,日本防卫省正在正式考虑进口F-35B型隐形舰载战斗机。

日本防卫省关系人士于24日向共同社表示:关于引进F-35B一事目前存在两种设想,一种是将已经确定进口的42架陆基型F-35A一部分换成F-35B型,另一种就是另外立案采购。预计引进F-35B一事将被纳入于明年下半年进行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

F-35B属于F-35家族中的“海军陆战队型号”,拥有垂直起降能力,因此能够适应比较小型的载舰,可以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没有弹射器的两栖攻击舰上运作。一些拥有中小型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的国家十分看中F-35B的这一点能力。不久前正式服役的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也计划装备F-35B。

\

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斗机在“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进行测试

据共同社消息称,目前在日本政府内部,引进F-35B一事还未能完全形成共识,其原因在于,如果让海自的“护卫舰”搭载上F-35B,自然就成为了有攻击能力的“空母”(航母),明显不属于“自卫目的的最小限度的防卫力量”超出了“专守防卫”的必要限度。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日本引进F-35B完全符合当下日本的军事需要。不论是在轻型航母/两栖攻击舰上使用,还是作为陆地狭窄环境下的陆基垂直起降战斗机使用,F-35B相当合适(当然要等它技术上达到作战要求之后)。然而具体到该引进案来说,尚有一些显著的问题:

关于所谓将F-35A换成F-35B的说法。F-35A的引进就是要替换空自已经老迈不堪的F-4EJ改战斗机,42架的数量正好足够,可谓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将F-35A换为F-35B,那么就不能完全替换F-4EJ改了,这也就引发了下一个问题——

F-35B引进之后是归空自还是归海自呢?如果归属空自,那么替换F-4EJ倒是仍旧能替换,但是要让海自的“直升机护卫舰”搭载空自的战机,在训练和指挥上都有很多不便之处。如果归属海自,倒是可以建成名副其实的“机动舰队”了,但是这样一来空自的编制就出了缺,总不能让301和302两个飞行队继续用F-4EJ改凑合吧?

当然,如果另案采购,当然以上问题都可以解决了,不过钱又成了一个大问题:日本自行组装的F-35A型战机折合近5亿美元一架,而F-35B设计比A型还要复杂,这价格就更要水涨船高了,不知道日本当局打算拿出多少亿美元来呢?

当然,以上这些对F-35B的引进都称不上是决定性的阻碍。从“日向”级定型开始坊间就未曾停歇的“日本航母复活论”如今似乎终于要成为现实。曾经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空母机动舰队”眼看就要借尸还魂。不过东北亚局势已经是沧海桑田,人民解放军的发展更可谓翻天覆地。“滑跃甲板DDH+F35B”的组合,已经无法从军事上对我国产生什么巨大的威胁了。“历史会重复两次,一次是以悲剧的形式,而另一次是以讽刺喜剧的形式。”对于日本“机动舰队”的再一次粉墨登场,我们不妨抱着轻松一些的心态,拭目以待吧!

\

日本YY漫画《空母伊吹》中的DDH+F35B组合,然而这种配置由于舰体条件所限,运用很是局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