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渝警楷模”吾辈之光:践行初心使命 守一份责 护一座城

1月26日上午,2022年重庆市“最美渝警楷模”记者见面会在市公安局举行。五位“最美渝警楷模”代表来到现场,与记者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的从警故事。

警营“发明家”余行江:研发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 守护群众头顶安全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的副科长余行江警官介绍道,她的工作与警务实战和社会民生紧密相连,开发校园安全智能管控系统“护校贴心帮”、上线“复工复产企业人员信息自主申报平台”以及创建全国首个有着实时抓拍高空抛物、轨迹溯源、监测预警、事件推送等功能的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瞭望者”,她为战友的需要、百姓的需求而奋斗。

她说,在“瞭望者”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该项目没有先例可循,他们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在研发的攻坚期,她和几个技术人员为了钻研项目,在办公室吃住,为工作通宵达旦近乎废寝忘食。通过大家的努力,他们克服了基于算法的调整以及建模测试这两个困难;解决了最初抓拍准确率不高,高空抛物在手机端的预警和推送,以及在云端如何进行传输和存储等一系列问题。

反诈干将王亮:一片丹心淬炼反诈“ 利剑” 一腔热血铸就反诈“堡垒”

渝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探长王亮警官谈到,早年,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向他哭诉说自己被冒充警察的电诈嫌疑人骗走了一生的积蓄。

老泪纵横的老人,激发了他内心深处的情感,他深刻意识到诈骗犯罪在摧残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此,他的信念是电诈不止,工作不止。

2019年4月,在侦办一起“杀猪盘”诈骗案件时,他通过一张照片发现犯罪团伙藏匿于东南亚某国。同年8月,专案组赴东南亚某国开展国际执法合作,他携带自己创建的单机版人脸比对体系赶赴境外,协助专案组现场抓获嫌疑人198名。

维和英雄文越岭:两赴南苏丹 捍卫蓝盔荣耀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副支队长文越岭警官提到,他的心中有一个拯救世界的英雄梦,为此他两次赴南苏丹维和。一次在解救被当地保安持枪扣押的中国同胞时,情绪激动的保安将子弹上膛的枪口对准他大声喊叫。他强装镇定的慢慢上前与保安进行谈判,借协助翻译为名消除了双方的误会,解救了同胞。

维和期间,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他和战友常常是听着枪声睡去、闻着硝烟醒来。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他得了疟疾,凭借自己的意志力和免疫力战胜了疾病。两次维和经历,让他收获了两枚联合国“和平勋章”,但最让他骄傲的是多年来他始终把职责记在心里,不负自己从警的初心和作为人民警察的荣光。

案件质检员王锟:以法执杖 助力公安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

江北区公安分局法制支队的副支队长王锟警官说:“对于法制民警而言,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对法律的精准运用就是我们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作为质检员,我们必须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违法犯罪人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他表示,案件事实是否查清、案件的定性是否准确、案件证据是否充分、法律适用是否准确,都是自己要掌握的范畴,作为侦查第一线的民警,自己始终将法律视为打击犯罪的工具与准绳。

“五心”调解员闫丽娜:用心用情 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南岸区公安分局海棠溪派出所的民警闫丽娜警官给大家分享了她调解社区家长里短纠纷的小妙招:那就是小矛盾,早介入;小问题,早疏通。调解时,更要有“五心”,倾听时要有耐心,交流时要能知心,讲话时要会贴心,调解时要有信心,调解成功后还要让双方感到暖心。这样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动之以情,普之以法,晓之以理,才能当好社区的“和事佬”。

她说为了让辖区居民都认识她、信任她,自己加大了在社区工作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走遍辖区每一个角落,和他们拉家常,主动关心他们,主动打招呼、主动帮忙。她还主动开展反诈宣传、有奖竞赛,甚至想方设法加入他们的微信群、QQ群,不断让自己的社区“朋友圈”大起来、实起来,把安全防范、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各项功能“圈”进来、做起来,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事。(文/唐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