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伊朗多地暴乱,成另一场伊斯兰革命征兆?背后是…

  此次游行抗议活动中,这位手持旗帜的女性已成为了一个符号。
 
  伊朗最新形势
 
  自12月28日至今,伊朗近十座大型城市出现游行示威活动,抗议伊朗政府。游行者高呼“政府愚蠢”“我们为伊朗而战,不是为叙利亚、伊拉克、也门胡塞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而战”“没有必要攻击以色列”等口号。
 
  根据在伊朗的同事传回的消息,目前德黑兰市情况稳定,未出现暴乱,而在设拉子市则遇上了示威游行,为了安全,我的同事选择撤离。从目前的情况看,大家仍旧认为情况良好,无撤离伊朗的必要。
 
  从伊朗官方媒体的消息看,与国内媒体大肆炒作的“美国势力干预”不同。伊朗媒体承认在多个大城市出现示威,至于背后有无美国干预,则并未提及。本号还将继续跟踪伊朗国内示威消息。
 
  至于现在,笔者只能根据自己在伊朗的见闻,简单说几句当前的情况分析。
 
  伊朗全国各地发生大规模游行抗议,已经延续两天。
 
  伊朗所见,所闻,所感
 
  我去年8月去伊朗出差,当时只去了德黑兰,伊朗高原凉爽的气候,让刚从沙特50摄氏度中苦熬的笔者大感舒爽,相比于中东其他国家,伊朗的社会相对开放,妇女拥有一定的权力,经过常年的斗争,终于可以不穿着黑色罩袍,只需要在头上佩戴头巾即可。
 
  从中东地区的习俗看,女性露出头发是很不礼貌的举动(与伊斯兰教无关,在伊斯兰教出现前在中东当地即流行这一风俗),可能佩戴丝巾是为了尊重这一习俗。在伊朗街头可以看见很多靓丽的身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并不避讳陌生男性,对外国人也比较友好,当时我和同事在代表处附近公园锻炼,遇到几位女性,非要和我们合影,表明当地相对自由开放。
 
  从经济的角度,伊朗长期遭受制裁,外汇收入极低,只能通过增发本国货币抵消外汇管制,结果就是本国货币通过膨胀,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目前伊朗里亚尔兑人民币汇率大致是5000:1,一块钱人民币可以兑换5000里亚尔。通货膨胀非常可怕,大约在10年前伊朗发行了10万里亚尔面值的货币,但仍旧未能解决问题,于是伊朗央行要多绝有多绝,发行了50万和100万里亚尔的支票,供市面流通。
 
  当时我们开玩笑,打场麻将,分分钟几十万上下,我支付房费,付了大概1400万里亚尔,当时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高通胀率是制约伊朗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意思的是,在伊朗使用美元是非法的,但聪明的伊朗人民总能搞到美元,当他们需要花钱的时候,就用美元兑换一些里亚尔来花,日常也没有人存里亚尔。
 
  本来经济已经很糟糕了,但伊朗国内腐败问题也很严重,除此之外,伊朗政府在引进外资的时候有一种很令人头疼的问题——在伊朗谈项目,伊朗政府总认为外国人在骗他们,不管是中国人、韩国人还是欧洲人,都是骗子。
 
  因此,在伊朗签约很容易,但生效很困难。经常是伊朗人拿着和你签约的合同去找别的公司,以此压低对方价格,从中获利。久而久之,伊朗政府的口碑可想而知,那是世界出名的差。
 
  可以想象,伊朗普通民众的生活不会很好。在德黑兰,伊朗家庭月收入约在10000元人民币左右就算中产了,这样的状况,通常需要夫妻双方都工作才能勉强维持。同时伊朗的房价并不便宜,普通的整体框架结构(该技术在国内已经接近淘汰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一下)的房屋大概在10000元人民币/平米的价位,经常是夫妻两家共同出资购买。
 
  车辆同样也是大头,因为外汇管制和制裁,伊朗的汽车价格很高,比国内还要高。因为极其有限,经常出现二手车价格和新车价格差不多的情况。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那购车简直就是投资了。
 
  我认识几位伊朗人,有在中国留学的,也有我们公司在伊朗当地的雇员,大致来说人还是好接触,英文水平普遍较高,重视教育,素质不错。当然这其中确实有以偏概全的问题,因为能到中国留学的伊朗人,也算是当地的社会高层了。在伊朗我和我公司当地雇员谈起伊朗和周边国家差距,特别是伊斯兰革命的影响,明显能感到他的不满。他表示伊朗地大物博,物产丰饶,只是政府太愚蠢,才把天堂建成地狱,而阿联酋等国政府,反而能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将地狱建成天堂。
 
  爆发游行抗议的城市。
 
  未必有美国,难保有沙特
 
  谈完我所知道的伊朗,简单分析一下当前局势。从目前看,伊朗各地确实发生示威,也伴有暴力行为,但考虑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后,这种示威经常发生,并且很多示威活动规模和对抗强度都较此次示威不差多少,此次示威能否导致伊朗发生革命,笔者是持保留意见的。
 
  从伊斯兰革命的过程看,革命首先在巴列维王朝首都德黑兰爆发,主要参与人群是对巴列维王朝不满的中产阶级,而且当时伊朗民众相对自由,存在政府之外的社会组织,因此民众能在短期内迅速组织。而目前伊朗国内宗教势力强大,在伊朗国防力量之外,还有伊朗革命卫队。相反民众的力量则呈现出原子化的结构,因此,即使出现示威,能否形成类似鲜花革命中的革命力量,应该说非常困难。
 
  此外,近几年中东层出不穷的各种“茉莉花革命”,及其后遗症,也包括伊朗本国伊斯兰革命后的种种影响,也教育了伊朗民众的谨慎,以免再次被人利用。因此虽然部分民众有意愿,但是否能出现打破僵局,有明确政治纲领,且有革命手腕的领袖或领导团体,是伊朗能否出现革命的关键。从目前看还看不到这种迹象。因此我研判,示威发展成革命非常困难。
 
  此外,从当前的示威口号看,更像是伊朗国防军退伍兵,或者是革命卫队退伍兵的示威(伊朗“芳华”)。而且口号正是针对近期伊朗行动,在示威口号中提出的几个方向: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伊拉克、以色列、也门胡塞武装等,其中除了以色列都与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斗争势力重合。因此,如果一定要说存在境外势力的话,也是沙特,而非美国。
 
  伊朗示威后,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大意是“伊朗民众不满支持恐怖主义和腐败的政府而反抗,全世界人民都在看着他们”云云。考虑到特朗普在沙特制裁卡塔尔之后主动跳出来表功,表示这都是他自己策划的,如果此次事件美方参与,恐怕特朗普自己叫的会更响亮。然而特朗普此刻的轻描淡写,或许印证了美国很可能事先并未参与到此次事件中。
 
  当然,事先不参与,并不代表今后不参与,随着国际舆论向伊朗示威将会向革命转化之类的舆论,美国在事后的挑衅若隐若现,试图浑水摸鱼的心态也昭然若揭。此次事件后,可能会形成一个美方干涉、制裁伊朗的新高潮。
 
  特朗普的推特中有一句话是对的,伊朗示威确实世界都在关注,此刻在手机前的你我,也正在关注事态的发展和动向。在此,笔者在迪拜,祝愿读者朋友们新的一年幸福安康,谢谢你们的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