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吸取洞朗教训 印军狂砸1万亿重点建设中印边境

  图为印度内政部长辛格12月31日前往中印边境地区与印军共度新年。(图源:《印度时报》)
 
  据印媒报道,印军高官称,印军已根据作战需要对其下一项五年计划(2018-2023)进行调整,重心将转向发展基础设施和增强作战能力等方面,沿中印边境增强印军实力的项目将享有优先权,并称这是从洞朗对峙中“吸取教训”。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军一位不具名高官表示,印军高层于2017年11月决定,印军第13个五年计划——即2018至2023年的“军队资本采购计划”(SCAP)将从洞朗对峙中“吸取教训”。据称,印军将把重心放在发展基础设施,包括改善道路和物流等;以及增强作战能力,包括采购更多步兵武器和夜间作战、情报、监察设备等方面。其中,沿印度北部实际控制线和中印边界锡金段增强印度陆军军事能力的项目将被赋予优先权。
 
  据报道,该官员称,洞朗对峙暴露出,印军由于缺少足够的道路基础设施,根本无法完成炮兵部队的调动和弹药的快速增援。“这次对峙促使我们聚焦中国,并不是说我们之前不关注中国,但现在我们正在北部边界开展更多军事方面的努力。”报道称,这标志着印度从21世纪初期以巴基斯坦为中心的军事政策开始发生转变。
 
  报道称,印军第13个五年规划总预算约为1万亿卢比(约1020亿人民币)。该官员表示,“但是,要达到印军的需求,国防预算必须要达到(印度)GDP的3%,而这是不可能的,预计只能达到GDP的1.6%。”
 
  据报道,官员称,印军五年计划优先权调整,意味着将着重发展基础设施,如改善道路、燃料储存设施、部队宿舍等,此外还有其他措施旨在实现军队现代化。其中,对于山地区域来说,道路是最重要的需求。印军此前已计划在中印边境修建73条战略道路,还将修建17条隧道以缩短距离、并减少天气因素影响。此外,印军官还称,印度还将致力于加强铁路网建设,并修建先进的着陆场和直升机停机坪。
 
  据称,印军还将针对中印边境部署进行武器采购,包括145门超轻型榴弹炮、以及用于替代T-72坦克的未来主战坦克等,日后都将沿实际控制线展开部署。印军还称,中印边境不仅需要更多军队,还需要更多监察设备,如无人机和电子战设备等。
 
  此前,针对洞朗对峙,中国外交部表示,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中方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印方切实遵守历史界约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与中方一道,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