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观点丨在血脉赓续中铸就强军气质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习主席对学习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高度重视,在担任军委主席后不久就明确指出,军人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军队重要会议上,在演习演训现场,在视察基层部队时,习主席多次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都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是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

“两不怕”的口号,是上世纪50年代由进藏筑路大军提出来的。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广大官兵用牺牲和胜利叫响了这个口号,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向中央汇报时,得到毛主席高度肯定。后来在王杰事迹的宣传中,“两不怕”成为王杰精神的集中概括。这一口号的广为传播,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它代表了人民军队的历史、信念和作风,它是全军部队共同的精神财富。

在不同历史时期,各部队根据自身经历创造的精神传统,可能千差万别;根据自身任务形成的特色文化,也是各式各样。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上甘岭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尽管表述不同,而其血脉是同源的、根基是相通的,其内涵中都具备忠诚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智慧与力量等特质。它们是全体官兵的共同财富,是人民军队的共同荣光。

随着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许多部队的编制体制、隶属关系、驻防区域发生了变化,当此之时,传承红色基因,传承老部队的传统,传承“两不怕”精神等光荣传统尤为重要。只有在充分尊重各部队的传统、荣誉和价值的基础上,让内涵丰富的精神财富在交汇中融合、在融合中升华,才能实现思想观念的深度耦合、能力素质的再造升级、共同气质的铸就成型。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铸就共同的强军气质,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呼唤。目前,我军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实现这伟大一跃,首先应确保部队的红色基因得到传承、红色血脉得到赓续,让老部队的传统之果,成为新部队的精神之根,让各单位的特色特质,铸成新单位的强军气质,在新起点上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戴晓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