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土豪想买超音速私人飞机 普京:用图-160给你改一架

近日,有俄媒称,俄总统普京在参观过俄联合飞机制造集团新出厂的战略轰炸机TU-160M2时,曾建议过在TU-160M2的基础上建造民用版的超音速客机。

这说法看似惊世骇俗,其实已经不是TU-160这款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第一次传出“民用版”的呼声了。早在21世纪之初,就有阿拉伯部族长老、希腊和澳洲的富豪等潜在客户向俄罗斯发出过请求,要求俄向他们提供超音速客机。

\

图为苏霍伊S-21“SSBJ”(超音速公务机)的模型。该机的尾段和TU-160几乎完全一致。

在苏联解体的前十年,极度缺乏经费的俄军工企业要么寻求军火出口订单,要么就必须得将产品民用化,基于TU-160设计的超音速公务机S-21便诞生于这段时期。当然,它并非是军用飞机简单改造后得到的产品,因为即便都考虑到超音速飞行的需要,军用机的零件也未必能适应民用标准。

为此,苏霍伊引入了美国著名公务机厂商湾流公司(Golfstream)作为合作伙伴。

\

图为S-21可能的一个方案草图。其埋入式发动机布局和TU-160完全一致。

在探讨之后,TU-160的客机版S-21被定位在高级公务\商务机的角色上,用于在主要的跨大西洋和太平洋航线上进行直飞,譬如从纽约到莫斯科,或是从伦敦到华盛顿,东京到西雅图。

如果能接受一次中间着陆,那么S-21将能够从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到达另一个国家的首都,节省的时间将超过2个小时,这对于S-21的潜在客户而言非常有吸引力:特别是在唯一的超音速客机“协和”退役之后。

\

图为体态优美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2003年该机执行完最后一次商业飞行后,迄今为止世界上再无任何一款超音速客机。

民航业转向波音777之类的亚音速飞机不是没有理由。协和式复杂的维护和保养耗费的资金是个天文数字,造成的空难对航企而言更是灾难性的。为此,超音速客机不适应大众的论断终于被坐实,少数对超音速飞行有需求的客户只好转向俄罗斯,这也是理所当然的。而其后的公务机市场也证明了,对于家缠万贯的客户而言,稍高的速度比低油耗更有优势。

\

图为MIG-25的公务机方案。对于这些不差钱的用户而言,公务机自然是越快越好,越特别越好。

为此,预计全重90吨的S-21公务机将只容纳8-10名“豪华”级乘客,或是30名“经济”级乘客,作为对比,全重77吨的中国C919客机能携带156名乘客,S-21公务机计划的奢华程度不言而喻。

而名为“超音速公务机”,S-21能以两倍音速的全程时速不落地飞行8000公里,四台D-21A1发动机提供了380KN的总推力,并可以在1台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维持飞机继续正常飞行。

\

图为S-21其中一个方案的模型。该计划最后因俄军工企业的环境转好被叫停,也就是在世界油价高涨的那几年,俄军工企业重新收到了大量国内订单,为俄空军制造轰炸机,而不是“屈辱地”和国外航企合作,为大富豪量身定制公务机。

但好景不长,俄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的产业结构使得这个国家的“钱袋子”情况与石油价格直接挂钩,在石油价格接连走低的今天,超音速客机这个概念自然被“老调重弹”,而需要国家支持的大型客机项目却日渐式微,不得不寻求外国支持。

\

图为IL-96-400。可以说俄航企完全有能力制造大型客机,但在下一代跨洋客机的项目上,得不到资金支持的俄航企只能和需求和资金都旺盛的中国合作,输送技术以制造CR929。从这一点来看,再一次寻求国外“大客户”垂青的TU-160和俄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和CR929项目中的“R”(代表俄罗斯)一样,都是不甘和抗争的悲哀缩影。(利刃评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