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生物技术与智能机甲,中美未来军事技术走上不同道路?

笔者曾经是个网络小说迷,看过一些科幻类的小说。也许是因为以前美国相对强大的工业科技,以及对技术的推崇,也许是因为我国以前“要充分发挥人的作用”的思想,笔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在虚拟对抗世界中,美国主要发展的是智能机器、装甲,而我国这边发展的往往是用基因技术提升了的个别人以及生物装甲。

\

网络小说中的美国未来战士大致形象

笔者总有一种担心,因为有句话叫“人力终有穷尽时”。优秀的人才比例太少,而且需要漫长的生长期,需要多年的培训,在力量、速度、反应速度、防护能力、智力等关键指标上可提升范围也不是很大。而智能机器人或者辅助智能装甲则可以“以近乎最高水平”大规模、批量化生产,无需生长期,无需训练时间,而且性能几乎可以无限提升。人与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对比,很清晰的表明了两者之间潜力的差距。

\

这种形态更类似于对中国生物装甲的描述

以前人们以为计算机只是一种辅助工具,难以具有“逻辑思考”能力,然而近几年人类在围棋方面的接连溃败表明,新的时代已经要到来了。虽然智能计算机目前只是刚刚超过人类,但这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短时间内,智能计算机的能力将强大亿万倍,而且是比人类中经过多年训练的、几年才出一个的、最优秀的人强大亿万倍,而且可以批量化大规模生产。这种差距似乎看不到希望。

然而现实却告诉我们,网络小说似乎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中国实际走的是一条让人无语的路线。在现实中,美方在生物技术、智能技术方面均更加先进,但中方最努力追赶并希图超越的竟然是智能机器领域!从军用角度看,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已接近和美方分庭抗礼,再过几年即可并驾齐驱;从民用角度看,这几年中国的资金投入呈爆发式的增长,几年后将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

而在人类基因工程领域,中国表现的似乎更感兴趣。用中国专家的话说就是,美方在伦·理方面争论较多,对潜在的有利性比较悲观;而中方则更注重实用性,辩论较少,对潜在的有利性也比较乐观。逐渐加大的投入,更少的限制,趋势似乎比较明显。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看到智能机器人漫山遍野;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看到改造人的诞生。但无论如何,我们中国将占据优势。

作者:利刃/晨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