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独家|中国军队真要遂行“红海行动” 尚需突破三关

中国军队真要遂行“红海行动” 尚需突破三关

军事专家王云飞

《红海行动》之所以引起广大影迷的强烈反响,除了战争动作设计比《战狼2》气势更恢宏、节奏更紧张、战场更激烈外,更在于这部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首次创意了中国军队在远离本土的海外作战行动!

这一创意引起国人强烈共鸣的现实背景是:近几年中国每年在海外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在1000亿美元以上,在海外的资产累计已超过5万亿美元,3万多家企业遍布世界各地,数百万外派工作人员和6000万华人华侨分布世界各个角落。中国的国家利益早已超越国界,存在于地球各地,亟待国家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保驾护航!

《红海行动》对中国蛟龙突击队在“伊维亚共和国”实施作战行动设定了可行的前提条件:它假设蛟龙突击队在“伊国”打击恐怖主义分子得到了该国政府的同意,假设蛟龙突击队员能熟练使用该国装备的M60坦克、SCAR步枪等武器,假设携行弹药供应充足,假设中国军人与外军沟通顺畅,等等。作为电影设计,无疑获得了巨大成功!我们要感谢林超贤导演,给国人提供了十分美味的春节大餐!

\

然而,人民解放军目前真的要在海外遂行作战行动,至少还要过“三关”!

一是法律关。海外驻兵最多的美国,为了尽量保证海外用兵的合法性,一般与驻在国签有“共同防御条约”“访问部队地位协议”等等,或者尽力寻求联合国的批准。当然,没有上述法律保障,也会直接动武,那是因为美国强大到了那个份儿上。

中国现在与任何国家没有签署在他国能够进行作战行动的有效协议,真的要在他国实施作战行动,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国际法准备,尽量减少一旦行动时出现的国际障碍。当然,经他国政府同意,也可以出兵该国。但如果没有国际法保障,则容易陷入战争泥潭,也容易掉入与国际强手直接对峙的陷阱!叙利亚战场就是镜子!

二是保障关。美军之所以能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海外军事基地的物质保障。而中国军队目前在海外只有一个功能不够全面的吉布提保障基地。真的要在非洲、中东地区进行稍大点的反恐作战行动,目前的保障规模难以为继。无论是二战时的中国赴缅远征军,还是朝鲜战争时期的中国志愿军,都曾吃过后勤保障乏力的大亏。

为了更好地履行国际反恐义务,承担起一个大国应负的国际责任,中国有必要增加海外保障点。解决在他国武器装备保障的另一个思路,就是与一些国家进行军援军贸时,加大保障设施的提供力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战略预置的作用。

三是通用关。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须是国际化的军队。在海外单独或协同友军作战,首先要扫除语言障碍,中国军队懂外语的军官目前还远远不够多,必须加大培养力度。国际军演虽逐年增多,但还不适应国际化的需要,与战略伙伴关系国家军队之间的作战协同远没有达到协调自如的程度。

美军与盟国及北约军队之间建有数据链,共享信息情报资源,可中国军队与外军之间还缺乏此类沟通基础,类似《红海行动》影片中用国际通用频道沟通的方式,因保密较差战时缺乏可行性。

凡此种种,中国军队在海外用兵还需着力解决诸多障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