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专家:“出云”号搭载F-35将大大提高日本两栖作战能力

\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护卫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计划将“出云”号护卫舰改造为能搭载F-35B战机的多用途防卫型航母。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F-35B登上“出云”号对日本的两栖作战能力将带来很大影响,“出云”号还将带动日方人员和武器装备逐渐形成完整的进攻体系。

《日本经济新闻》3月20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把相关内容纳入2018年底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此外,日本政府还将商讨改建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护卫舰,使F-35B等战机可在舰上起降,成为事实上的航母。

据媒体报道,“出云”号舰长238米,宽8米,满载排水量2.7万吨,可搭载14架舰载直升机,也能搭载固定翼战斗机,其实际块头比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有些现役的航母还要大,虽然它挂了一个护卫舰的名字,但外界普遍认为,无论披着什么皮,这个家伙都更像一艘航母。

日媒指出,尽管日本政府此举是为了加强离岛防卫能力,但这与日本的“专守防卫”理念是否一致值得商榷。日本防卫省高层人士对于这个设想解释称,“是以保护日本为目的的‘防御型航母’,没有脱离专守防卫”。但是,攻击型和防御型的划分并不明确。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基于宪法第9条的“专守防卫”条款,一直被禁止拥有“性能上主要用于毁灭性破坏对象国国土的攻击型武器”。攻击型航母也包含在内。央视指出,将“出云”号改造为防御型航母事日本政府打的又一个“擦边球”。

早在日本首艘“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下水时,中国国防部就表示,日方的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日方应以史为鉴,坚持专守防卫,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

军事专家宋晓军指出,日本建造所谓“防卫型航母”只是日方偷梁换柱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出云”号上搭载着航程1000公里的进攻型舰载机,当然“出云”号本身也算是进攻型武器。

日本防卫产业相关人士表示,F-35B起飞所需的滑行距离不到200米,能在跑道较短的地面机场和水上舰艇的甲板上起降。报道还指出,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设想的是,将F-35B配备于航母化的“出云”号,用于西南防卫。

宋晓军表示,F-35B登上“出云”号对日本的两栖作战能力影响非常大,F-35的航程使得日本增加了近1000公里的攻击距离,对沿岸的目标构成了打击能力,同时可在两栖作战对陆进攻时提供火力支援。“出云”号的改造将带动日方人员、武器装备等逐渐形成完整的进攻体系,“出云”号也或将成为日本“由海向陆”进攻体系的核心装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