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倔牛犊”牛明森:认准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

牛明森在进行体能训练。达明钧摄

“加油,加油……”眼看就要到晚饭时间,但新疆军区某团二连门前空地上依然热闹非凡,中士牛明森和几名战友背着弹药箱“呼呼”冒汗,他们正在进行负重组合练习。

“选训课目为啥还那么拼?”牛明森“牛眼”一瞪:“选训咋了?练好没坏处!”他的“牛劲儿”一上来,可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1米70的个头, 60公斤的体重,加上一张晒得黝黑的脸,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但要论“牛劲儿”,可没几个人比得过他。就拿5公里武装越野来说吧,牛明森两次刷新全团纪录,靠的就是这股“牛劲儿”。

为啥这么说?要知道,新兵入伍结业考核,牛明森3公里才勉强及格!

牛明森入伍前就有驾照,新兵下连时被分到了驾驶班。战友羡慕他,新兵就进了驾驶班,不仅能学技术,还相对轻松。可牛明森却觉得有点“委屈”——“是不是因为体能差,不让我进战斗班排?”幸好班长及时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

新兵那年,牛明森随大部队野外驻训。新鲜劲儿还没过,就被野外恶劣的环境和近似实战的高强度训练“打回原形”,直呼“太苦、太累”。“驻训都叫苦叫累,上了战场不就更怂了?”班长的一句话,让他如芒在背。

班长告诉他,在野外,必须有副“铁脚板”,而这正是牛明森欠缺的。什么差就补什么,牛明森的“牛劲儿”上来了——为了提高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他坚持提前半小时起床,先背上背囊跑几公里,再跟战友们一起出操。两个多月下来,考核成绩让全连官兵大吃一惊,驾驶员出身的新兵牛明森竟挤进了连队前三名。

这让牛明森很是得意。“要想走得远,绝不能仅仅把眼光放在咱们连队里,把你的成绩拿到营里、团里又能排第几呢?”班长没有给他沾沾自喜的机会。

为了验证自己到底“几斤几两”,第二年,师里组织体能尖子比武竞赛,牛明森果断报名参加。不过,刚到集训队他就栽了个跟头。集训队第一次组织摸底考核,牛明森就被远远甩在了后面。怎么办?牛明森把心一横,“牛劲儿”又来了——狠狠练。

7月的戈壁滩上酷热难耐,别人穿着作训鞋训练,而牛明森坚持作战靴不离脚。别人跑5公里轻装,他就跑8公里全副武装。时间长了,脚上的水泡破了又磨,直到长出老茧。两个多月的集训下来,本就瘦弱的牛明森体重又降了6斤。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把5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的奖杯捧了回来。

选改下士第一年,牛明森被选拔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这次更是高手如云。刚开始,别说在一千多人的集训队里,就连在分队里的排名,牛明森也未能进入前三。

“实力不够,拼搏来凑。”别人拼的是实力,牛明森似乎拼的是命。集训队训练强度自不必说,往往一趟10公里、15公里武装越野只是热身。为了提升耐力,牛明森用背包带一头系着机动的越野车,一头连着自己,跟着汽车跑,逼着自己提高。一次训练结束,牛明森感觉脚趾头木木的,脱掉鞋子才发现,袜子的一角黏糊糊的,原来趾甲盖被磨掉了,血已渗出,而全神投入训练的他之前竟然没有察觉。

爱拼的人运气都不会差。在牛明森看来,谁能拼到最后,谁就是赢家。一个多月时间里,分队采取逐步淘汰的方式遴选尖子选手,最后剩下的只有5人,而能坚持每天完成训练量的只有他一人。到比武那天,牛明森终于实现逆袭,拿到了分队第一,并顺利进入了集训队前三。

“我姓牛,就得有股子‘牛劲儿’。”牛明森感慨地说,军营强手云集,稍有懈怠就会掉队,只有时刻保持只争朝夕的干劲,才能不被淘汰。

如今,牛明森既是一名备战型选手,更是一名体能教员。《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发布后,他把自己的训练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友,并决心在今年军体运动会上带着大家一起向奖牌发起冲击。

“一个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真的强。”像“倔牛犊”一样的牛明森,开始朝着新的目标进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