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综述:军事名校的历史沉浮——世界军校巡礼之德国

谈到德国对军事人才的培养,就不得不提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该学院坐落于德国北部城市汉堡市郊。学院周边几乎看不到坦克和其他军用车辆穿梭往来,看上去更像一座公园。然而这里却是德国培养军事人才的最重要机构,其前身是柏林军事学院。

应运而生

德国人对于柏林军事学院满怀复杂情感,这座军校可以说毁誉参半,它的诞生,缘于一场败仗。

19世纪初,德意志诸侯中军事实力较强的普鲁士在耶拿惨败于拿破仑的部队。普鲁士政府开始意识到社会、军事改革必要性和迫切性,曾参与拿破仑战争的将军沙恩霍斯特创设柏林军事学院。

军校从建校之初就秉承的理念,在今天看来仍属先进。美国军事期刊《小规模战争》评价,柏林军事学院的教育理念属于历史上不可忽略的“非科技性军事创新”。

柏林军事学院突破了时代窠臼,革新了部队人员结构。作为高级军官的摇篮,招生不再像先前那样看重学员出身,理念是以“精英”取代“贵族”作为部队的领导层。部队中专业与功绩出色的士兵,可以通过考试竞聘军官。这使军队的作战能力得到提升,有助于淘汰部队中旧有的贵族庸才。

柏林军事学院教育中还推崇培养“能思考的战斗人员”,贯彻“战术委托”的理念,即各级军官不再机械执行命令,可以在上级授权的框架内,灵活使用战术,达成目标。

柏林军事学院另一不可忽视的作用就是为德国当时首创的总参谋部制度提供大量智力资源。沙恩霍斯特军事改革中设立总参谋部,下含战略战术、内务管理、兵员补充、火炮弹药、地图测绘五个机构,吸纳不少军校毕业生。

德国总参谋部的创设也成为各国部队效仿的模板。不少军事评论家认为,这种制度改变了战争的模式,战争成败不再取决于统帅一人的指挥艺术,集体智慧开始左右战争走势,使战争从一门艺术,更多地转向为一种技术。

起死回生

柏林军事学院鼓励思考、倡导个人创新的氛围很快使德国军界涌现不少英才。不少战争史上耳熟能详的名人都毕业于柏林军事学院。

例如普奥战争、普法战争的指挥官“老毛奇”赫尔穆特·毛奇;一战前策划应对德国东西两线作战难题的阿尔弗雷德·施里芬;著有《总体战》的埃里希·鲁登道夫;二战时闪击波兰的司令卡尔·伦德施泰特等。

但是,正是因为这些军事人才出谋划策,客观上刺激了德国统治者的野心。两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遭受灾难性失败。柏林军事学院在1914年一战爆发后停办,直至1935年二战开始前重新开办;二战战败后再被关闭,德国的职业军事教育基本陷入停滞。

直至1957年,西方国家为对抗苏联,拉拢联邦德国加入北约。德国得以重新筹建了一所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最初设在德国西南部小城巴特埃姆斯。不少人将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视为柏林军事学院的“转世”。

该学院不再只招收德国军人,也为军队培养文职人员,已经成为一所国际性综合型军事院校。课程包括柏林军事学院曾经最看重的军事历史、战略战术等传统内容,也有贴近现实的安全政策、管理等内容。校园内不乏女学员的身影。

始办于普鲁士时期,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洗礼,柏林军事学院如今已经蜕变演化成现代化、国际化的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两百年间,随德国近代史中的曲曲折折,这所军校几度沉浮,演绎着战争与和平的逻辑真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