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二战中法属索马里的内部形势

当意大利人开始征服埃塞俄比亚时,吉布提法国情报部门就着手制订未来计划。当地的主要情报部门是“研究组”,此外到1935年时又增加了法属索马里参谋部第二局。研究组是由一位营长德戎基埃尔领导的,他的行动原则是把金钱、军火、秘密宣传品和顾问给予埃塞俄比亚抵抗运动,作为保护法属索马里的最好办法。吉布提情报部门为了这一目的同当地的埃塞俄比亚难民和在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两地的叛乱领袖建立了联系,由于1937年2月行刺格拉齐亚尼元帅事件发生后,意大利实行恐怖统治,这些人的数目激増了。

\

招募法国情报人员去帮助海尔塞拉西领导的游击队这一工作交由莫尼埃上校负责,他是一位法国后备军官。他和他的情报工作同僚在工作中遇到许多实际困难,因为游击队员中存在着部族间的仇恨,土著穆斯林和基督教信徒也互相仇视。1938年以后他们又遇到意大利陈兵于法属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边境的障碍。莫尼埃死于1939年11月,当时他去埃塞俄比亚执行秘密任务,他是埃塞俄比亚抵抗运动的有力的组织者,直到今天,亚的斯亚贝巴每年还纪念他。

\

以后,一些自由法国军官在戴高乐将军的要求下参加了英国1941年初对在东非的轴心国军队的进攻战。由喀麦隆调来的一个旅在库布卜作战;3月,皮埃尔梅斯梅尔中校(他后来任法属赤道非洲和法属西非的总督,现在是法国武装部部长)参加攻克阿斯马拉的战役;4月,蒙克拉尔上校成功地实现了一次对马萨瓦的袭击。英法在保卫它们的东非属地的正式合作方面进展缓慢。直到1939年6月,双方才在亚丁举行第一次联合军事会议。到在吉布提举行第二次会议时,七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

吉布提会议作出决定,在英—埃苏丹境内为举行一次埃塞俄比亚起义做好准备工作;在那里采取了初步行动,从逃亡到苏丹的埃塞俄比亚皇帝的追随者中组织一支埃塞俄比亚义勇军。但是这支义勇军在意大利没有正式向同盟国宣战前,不公开活动。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正式宣战,第二天,吉布提法国驻军司令勒让蒂约姆将军被任命为索马里战场英法部队最高司令官。这时意大利人沿索马里边界驻军约四万人,而同盟国仅有约九千军队和一支小小的空军。

\

因此命令勒让蒂约姆将军把他的军事行动仅限于牵制意大利军队,好让埃塞俄比亚人发动一场有力的起义。虽然意大利军在勒让蒂约姆将军的防区内意外地并未采取攻势,但在铁路沿线和阿里萨比埃周围仍发生了一些战斗。后来接着是法德停战,那以后是戴高乐将军发表了有名的6月18日呼吁书。这些事件在索马里的法国人中间,正象在整个法兰西帝国到处一样,引起了混乱。此后,非洲其他地区的以及近东和远东的战时形势发展,对这一处于次等地位的冲突地区的影响都是很大的。

\

这一几乎不知名的军官发出的1940年6月18日的呼吁书,号召人们不要服从法国政府颇有名望的合法首脑贝当元帅,但是在索马里服务的许多法国军官对这一呼吁并不重视。他们中间虽没有人表示对希特勒德国有什么好感,并且也都为法国的迅速失败感到耻辱,但有些人却鄙视第三共和国的政客们,也害怕纳粹会对在法国的他们的同胞和家属们进行报复。吉布提不少法国人内心深处的恐英病,由于英国进攻米尔斯克比尔和其后企图夺取达喀尔,变成了对英国的公开的敌视。7月19日,当地的行政会议开会,除勒让蒂约姆将军外,一致通过决议仍然忠于贝当政府。

\

在此期间,勒让蒂约姆将军采取拖延的策略,以避免执行要求吉布提非军事化的6月25日的法意停战协定。事实上,法军和意军于7月1日到10日之间在汉来平原、铁路沿线和阿里萨比埃等地已经发生过多次冲突。和法国本土的直接电讯联系直到7月10日才恢复,法国政府这时也才得悉法属索马里还没有执行停战条款。贝当因此派热尔曼将军去吉布提,严厉命令他监督停战条款的执行。贝当的使者和当地政府经过多次协商后达成了一项协议。协议包括勒让蒂约姆的辞职,也包括向意大利人的停战管制委员会(这个组织将设立在吉布提)“进行解释”,为什么法属索马里非军事化“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和不可取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