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频踩“一中”红线 特朗普对台军售或创纪录 蚕食大陆警惕感?

\

美国对台军售最近又有新动作,参议院通过“亚洲再保证倡议法”草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法案?

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这个法案的出台和国会这些人觉得白宫推“印太战略”推得太慢了有关。“印太战略”从去年APEC提出,到现在努力落实,速度太慢。于是国会两院两党的这些精英要强推一个所谓的亚太倡议国会版本。比较遗憾的是,事实上它不但提到了中美关系,同时还单独列出了对台湾地区的所谓一些保障。这就意味着其实本身它罔顾所谓的“一中”原则。在对台议题上,虽然它号称坚持了所谓的不希望改变现状这样一个传统表达,但其实在内容上看非常非常具有挑衅性。比如它强调一定要求再次向白宫施压,要求它严格执行所谓的“与台湾交往法”,要求高层所谓的互动。另外,事实上它要求白宫要以所谓大陆“威胁”这样一种借口,进一步要批准所谓连续性地、周期性地向台湾进行军售,这是非常有挑衅性的。而且它一开始就说要强化美国和台湾地区所谓的政治、经济、安全全方位的密切联系。这大概就是要所谓的美台关系有一种往下走或者升格的态度。

随着“亚洲再保证倡议法”草案的出台,美国的这种所谓对台军售的频率会更高吗?刁大明回复,我觉得可能会比较缓慢。从以前的直接批发,一下打包,很大规模这样做,也可能转变成零售,零敲碎打的蚕食状态可能会比较明显,整体态势上可能会逐渐增加,明显感觉台湾议题有“常态化”的趋势。

今年“美台防务工业会议”是十月底在美国马里兰州召开的,召开的时候基本上各方也确认了一个消息:今年年内可能还会再次对台军售。这就意味着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上台两年时间有三次对台军售。这个数字基本上已经超过了奥巴马时代的前两年,大概和里根的前两年持平。如果未来两年再看的话,恐怕他对台军售数量上会超过以往的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政府,超过任何一届政府。这种状态下基本上是一种“常态化”蚕食的状态。美国一些涉台的官员自己说,这基本上是采取逐渐蚕食方式降低北京所谓的警惕感。但是实际上肯定会适得其反。北京的警惕感肯定不会降低,同时可能会导致这件事情有更大的危机感。不断来挑衅各方面的底线,意味着事实上两岸关系本身可能会不断地处于一个高敏感状态。这个状态下可能会导致两岸关系,包括中美关系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美参院欲把手伸向台海事务,台湾民众也并不买账。有台网友点出美国的潜台词,就是“保护费要定期缴纳的意思”。对于美一直以来的“对台军售”行径,岛内多次表达强烈不满。岛内统派团体曾发声明表示,长年的高额军事负担,已经压得台湾喘不过气,美国还是不放过,甚至要求台湾持续增加军事费用。这不仅是在敲台湾竹杠,而且把台湾当成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绊脚石、马前卒,而民进党当局竟然甘心充当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棋子。声明称,购买再多军火只会毁台湾,不能救台湾,这是所有台湾人民须明白的大局大势,要警告民进党当局“玩火会自焚”。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损害了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美方出台售台武器计划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文/木兮)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