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加拿大媒体想拉日本壮胆,结果日大使反应却是这样的

作者:耿直哥

加拿大媒体近日称,因为华为高管案而陷入波澜的加拿大对华关系,让日本看到了与加拿大发展关系的机会……

近日,加拿大CBC新闻网报道称,因华为高管案而陷入波澜的加拿大对华关系,让同样来自亚洲的日本看到了与加拿大拓展贸易和外交关系的机会。

日本驻加拿大大使石兼公博在接受CBC采访时就表示:“我觉得加拿大和日本现在是时候该互相关注一下彼此了”。

\

石兼公博说,加拿大和日本之间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尤其是在包括两国在内的11国都加入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的前景下。

“从日本的角度来说,加拿大是一个资源国家,拥有铀矿、煤矿、天然气和石油,但目前这些资源并没有出口到日本”,石兼公博说,“除此之外,两国间还在其他领域存在发展的潜能,比如正在崛起的人工智能技术”。

另外,石兼公博还说,作为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此前也没有对加拿大投以足够多的关注。

“当然对于加拿大来说,美国是更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则是中国和美国。所以双方之前都不在彼此雷达的中心”。

\

不过,在耿直哥看来,加拿大媒体的这篇题为“日本大使:加拿大是时候把注意从中国身上移开了”的报道,其实“标题党”的意味很浓。因为石兼公博其实并没有过多谈及中国与加拿大的问题,他的关注点更多还是在贸易上,甚至还反而有点针对美国。

\

比如,石兼公博就在采访中明确表示,鉴于加拿大目前面临的“来自其庞大邻国的种种挑战”,加拿大很希望多元化自己的贸易选项,所以现在正是双方发展关系的“好机会”。

\

确实,此前加拿大因为在贸易上过于依赖美国,导致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极为被动,这也是此前加拿大希望和中国搞好关系,尤其是想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一个主要原因,他们也不想被美国掣肘。

\

图为2013年时的数据,可以看到加拿大74.5%的出口都是依靠美国,资料来自加拿大外交部

同时,即便被加拿大媒体问及中国与加拿大目前的风波,石兼公博目前也保持了日本人在官方场合一贯的谨慎,以至于CBC新闻网只能用“沉默”来形容他对此事的评论。

\

这位日本驻加拿大大使仅表示,日本理解加拿大的感受和担忧,会和我们的朋友谨慎的沟通此事。

所以,在耿直哥看来,与其说是日本人想借中加关系紧张来搞事,这篇报道真正反映出的恐怕是加拿大舆论迫切想拉其他国家“抱团取暖”,好证明自己在中国面前“不理亏”的微妙心态。

\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