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美国退中导条约 俄专家呼吁考虑在古巴部署核潜艇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日报道,俄国防部公众理事会成员伊戈尔?科罗琴科称,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可能军事回应之一可以是在古巴建立俄罗斯海军基地。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1日宣布,华盛顿2月2日将开始退出与俄罗斯的中导条约的程序。美国务卿蓬佩奥称,“如果俄罗斯不在六个月时间内回到完全和可核查地遵守条约”,条约将被废除。

科罗琴科表示:“作为优先回应措施,应考虑与古巴领导人进行在西恩富戈斯‘自由岛’上开设俄罗斯军事基地谈判的可能性。第一阶段,这可以是海军基地,驻扎俄罗斯柴油和多功能核潜艇,这些潜艇装备有‘口径’巡航导弹,未来将装备‘口径-M’导弹。”

该专家补充称,在已形成的情况下,美国在欧洲的任何新导弹系统,如果其加以部署,都将成为俄利用现代化导弹和高精度武器发起打击的优先目标。

\

目前美国反导系统组件部署于美国的大陆部分、欧洲(波兰和罗马尼亚)和亚太地区。拦截弹道导弹的海上兵器在中俄海岸附近部署。

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反对部署美国反导系统,并认为这是对其国家安全的威胁。此外,在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反导基地使用通用导弹发射器,从这些发射器在舰艇上可以发射反导导弹和巡航导弹,这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安。

美国与苏联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美方去年10月威胁退出《中导条约》,理由包括俄方9M729型巡航导弹射程突破条约限制。美方去年12月限期俄方60天销毁这种导弹,否则今年2月2日启动退约进程。俄方否认9M729导弹违反条约,拒绝销毁这种导弹。

关于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威胁,俄罗斯方面屡次指出,9M729型导弹的射程不超过476公里,并不违反该条约。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认为,华盛顿早已决定退约,此前要求俄罗斯销毁导弹60天的期限只是为掩盖这一事实所找的借口。

THE END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