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特朗普威胁委军方:支持马杜罗将无路可走,失去一切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委内瑞拉政局动荡至今,从幕后到前台,美国的身影无处不在。而目前为止,特朗普也一直未就“军事干预”委内瑞拉松口,屡次强调不排除“所有选项”。

继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自立总统”瓜伊多与多位美方高官喊话拉拢委军方未果后,当地时间18日,特朗普在迈阿密针对委军方又发表了类似“最后通牒式”的言论。他称,军方将会因支持马杜罗而“一无所有”(lose everything)。

因马杜罗政府及军方拒绝放行,美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正积压在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边境,瓜伊多上周给出的援助入境的日期——23日也不断临近。俄专家17日甚至撰文预测,美国可能在23日入侵委内瑞拉,但并未给出任何实质性证据。

综合德新社、英国《卫报》报道,18日当天,特朗普在迈阿密对委内瑞拉裔美国人发表演讲,他说,“我们寻求权力的和平过渡,但所有的选项均是开放的。”

\

特朗普18日发表讲话 @视觉中国

他补充,委军方领导人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恢复委内瑞拉的‘民主’,我们相信委军方及其领导层在这一进程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1月23日,委政局陷入动荡以来,委军方一直站在马杜罗一边。特朗普当天威胁委军方不要拿自己的未来冒险,他公开策反道,“如果你们选择走这条路(即支持马杜罗),将找不到避风港,无路可走,你们还将失去一切。”

\

特朗普当天还对马杜罗的反对者表示赞赏,讲话期间,他将去年在加拉加斯驾驶直升机袭击法院大楼的警员奥斯卡·佩雷斯(Oscar Perez)之母请上台,让后者用西班牙语发表了简短讲话。

佩雷斯当时在使用手榴弹袭击大楼后不久被击毙,特朗普18日说,“这名妇女的儿子‘不会白死’”。

此外,特朗普批评马杜罗政府阻止“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该国。特朗普声称,“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结束一场‘人道主义’灾难,”“不幸的是,马杜罗阻止这些援助物资进入。”

对于特朗普当天公开“策反”委军方,马杜罗18日在电视讲话中批评特朗普的讲话“几乎是纳粹式的”,马杜罗强调自己可以向军方下达命令。

“谁是武装部队指挥官?迈阿密的特朗普?”马杜罗说。

目前,超过10万委内瑞拉人和委裔美国人生活在佛罗里达州南部。美媒分析认为,特朗普希望借此次演讲在他们中间拉票,为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做准备。

上月23日,瓜伊多以议会议长身份宣称就任“临时总统”,美国随后承诺,为委内瑞拉初步提供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这些天,援助持续被空运至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哥方一侧。委内瑞拉反对派则与马杜罗政府近来一直围绕是否允许这些援助入境,展开新一轮对抗。

哥伦比亚外交部称,由美国与波多黎各捐赠的200吨食品、营养补充剂、药品以及卫生用品目前存放在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Cucuta)。

根据委内瑞拉《国民报》的说法,更多的美国援助物资还将在19日离开迈阿密,被运往库拉索(观察者网注:库拉索是一座位于加勒比海南部,靠近委内瑞拉海岸的岛)。

\

库拉索位置示意/该岛原为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一部分,2010年10月10日后改制为荷兰王国的构成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周,瓜伊多曾对支持者宣布,2月23日将是“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委内瑞拉的日子,他要求为此做好准备。

马杜罗政府一直拒绝为积压在边境的援助物资放行。由于担心美国“援助”背后隐藏着其他动机,马杜罗下令军方制定计划,加强与哥伦比亚边境安全。马杜罗还强调,与美国冻结委内瑞拉数十亿美元资产相比,这些援助不过是“面包屑”。

俄战略调查研究所专家普舍尼奇尼科夫17日在俄罗斯《消息报》撰文预测说,美国已采取具体步骤准备武装入侵委内瑞拉,以推翻总统马杜罗,甚至日期也可能已被定为2月23日。

\

不过,其并未给出任何实质性证据。根据他的说法,委内瑞拉政府阻止“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入境将成为美国入侵的理由。观察者网梳理发现,这名俄罗斯学者始终认为美国可能挑起委内瑞拉“颜色革命”。

本月13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曾表示,如果政府要求授权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众议院不会同意。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