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美俄分别提出涉委内瑞拉决议草案,在联合国安理会均未通过

\

据路透社报道,周四美国和俄罗斯在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对委内瑞拉采取行动的竞争中均以失败告终,该结果加强了处理这个南美国家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的全球分歧。

据报道,美国起草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呼吁,在委内瑞拉举行自由公正的总统选举,允许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不受阻碍地接受外界援助。美国草案获得了最低限度值9票, 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否决票,南非也投了反对票,还有三个国家弃权,最终以失败告终。

\

美国驻委内瑞拉特使艾略特·艾布拉姆斯在安理会上表示:“通过投票反对这项决议,该委员会的一些成员继续保护马杜罗及其亲信,这延长了委内瑞拉人民的痛苦。委内瑞拉的人道主义危机已经从委内瑞拉延伸至整个南美,并有可能破坏该地区的稳定。”

随后,安理会对俄罗斯的一份草案进行了表决,该草案旨在表达对政治解决方案的支持,并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作为该国国际援助努力的主要协调员。

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国9个投赞成票,3个弃权,俄罗斯和中国行使否决权,南非投反对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

按规定,一项安理会决议如果得到超过9票赞成,且常任理事国没有行使否决权,该决议才能通过。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内本齐亚在表决后表示:“我们严重关切的是,今天的会议可能被用作准备进行非人道主义干预的一个步骤......因为安全理事会无力解决委内瑞拉的局势。”

在安理会星期四投票之前,法国驻联合国大使弗朗索瓦·德拉特表示支持美国起草的决议,他说:“这不是美国使用武力的法律依据,也不代表美国企图破坏委内瑞拉的主权。”

委内瑞拉驻联合国大使塞缪尔·蒙卡达周四告诉安理会:“如果存在威胁和平的威胁,那么这些威胁就来自国外。”

\

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仍在制定向委内瑞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计划。”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日前在安理会委内瑞拉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委内瑞拉事务应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决定,他呼吁委内瑞拉朝野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