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记者手记:“活到一百岁”可能是褚时健唯一说到没做到的事

\

我是在去西藏出差的途中,接到褚时健先生去世的消息的。

我打褚时健的儿子褚一斌的电话,电话忙;打褚时健的外孙女婿李亚鑫的电话,还是电话忙。最后我打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的电话,电话那头说话的人很多,很杂,但她用十分平静的语调告诉我:“是的,这次是真的了。”

我与褚时健认识了整整10年,我很幸运,当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记者之时,我就有幸被褚时健和他的妻子马静芬邀请参观他们的果园,并由此结下忘年交友谊。

现在回想,那场景似乎仍在昨日。

2009年春天,哀牢山的果园里花香四溢,他邀请那些为云南烟草的发展立下过汗马功劳的人到公园,见到那漫山遍野的橙子树时,他们一个个都惊呆了,“我们知道他在搞果园,但没想到搞这么大。”

此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一颗原本是为解决两位老人晚年温饱生活的橙子,最后竟成长为中国水果行业的标志。“褚橙”从云南的哀牢山深处,走进了北京、上海的大都市。

过去这十年,我多次写褚时健及其家人的事,基本保持一年与之见一面的习惯。我有三次乘坐他的专车,一直从玉溪的家到哀牢山果园。他喜欢抓紧时间睡觉,有时我就观察他睡觉。他睡觉有呼噜声,但奇怪的是总能定时醒,一睁眼就问,“是不是到新平了!”

他喜欢司机开车快一点,开得猛一点,开得男子汉一点。跟随了他几十年的司机是红塔山集团指派的,现在60多岁了,退休后还是跟着褚时健。他开车的确虎虎生风,甚合褚时健的的意,他告诉我,开慢了,“老爷子不高兴”。

早年,褚时健上下车时,十分抗拒助手的搀扶,觉得自己能行,不需要旁人照顾;后来,有一只腿实在无法使劲,他才借助了助手的肩膀视察。因为糖尿病,早年他都是自己给自己注射胰岛素,那时候我看到,他肚皮上的皮肤已经很松弛了,但走路似虎,比果园里的农民、职工还要快,我曾见他一路小跑奔向一棵新苗。

他吃饭也很有风卷残云之势,八十几岁时总是吃两碗,饭后还要有一碗汤。他常在哀牢山山脚下的一户人家吃饭,他喜欢那里的农家味道,绿色南瓜是他的最爱。褚时健还喜欢给周边的人夹菜,不是那种客客气气的,是那种长者对晚辈纯粹关怀的。

过去这十年,褚时健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事业上的一件事里,其他精力无非是享受与家人相处的天伦之乐,或者见见旧时的朋友。那种需要借助他的脸面的邀请,我没见他参加过一次。有一次,我被人相托,想邀请他到成都看看,壮胆刚一提,他连连摆手“我不去我不去!”后来,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他都不去了,即便一个多小时车程外的昆明,他一年也就去一两次。这两年,他去昆明主要是去一家民营医院治疗眼疾,但他告诉我,他对治疗效果并不满意。

褚时健是一个没有任何多余废话的人。他的人生体验与思考,用他的云南方言讲出时,似乎总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气势。2009年,我要他给年轻人一些建议——实际上也是希望他能给我的未来一些建议,他说他的一些朋友,遇到挫折就消沉了,他不喜欢这样。后来有一次采访,他说“不撞南墙不回头,撞着南墙再说!”他的朋友何忠禄告诉我,褚时健这个人就像水葫芦,摁了这一头,那一头又起来了。

这些年我总在想,认识褚时健,真是我这个毛头小伙的幸事。每当挫折来临,想想这个老汉,似乎都没什么了不起的了。他让我采访他唯一的儿子褚一斌,跟我聊起家族企业管理的困难,以及谈到后来的有些事,他也无能为力了,“随他们去乱,我也管不了了。”后来,我在没经过他允许的情况下,写了《87岁的褚时健最近有点烦》一稿,讽刺了那些发生在他身边的让他不甚厌烦的事,其中有些内容,可能得罪了他的朋友,后来我们的多次访谈,他对这些都没有提过。他可能是觉得我太年轻,责怪也没有必要了。

褚时健这辈子,内心深处最柔软最敏感的,是他的女儿之死。有一年在上海,他同我聊起这个话题时,他哭了,这也是我第一次见他哭。后来我专程去他家把采访初稿给他看,他再次哭。他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褚时健并不知道自己的女儿究竟是怎么死的,而他这辈子,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这个女儿了。

近两三年,褚时健虽然还常往果园跑,但他的身体,事实上已是越来越差了。他的腿已经失去了力量,无法长时间站立;胰岛素注射机器成了他身体的一部分;他讲话的逻辑与口齿,也没有以前那么灵敏了……去年我最后一次跟他去果园,他告诉我,即便如此,他感觉自己“活一百岁没问题”,我对此深信不疑。

去年,那条令人震惊的“去世”消息传出时,我正在开车,感觉手脚发抖,车身都歪歪扭扭。第一时间打了他的电话,听到的是那熟悉的爽朗的男性浑厚的声音。我没有说那个假消息,但他后来笑着告诉我,“后来我知道你这个电话的意思了。”

他的老朋友、原昆明卷烟厂原党委书记何忠禄说,前些日子打褚时健电话,一直没人接,也不知道怎么了。今天我再次打他电话,发现电话已关机了。我感觉很糟糕,很糟糕,很糟糕。坏消息来了,他的妻子马静芬告诉我,“这次是真的了。”

“活到一百岁”,可能是褚时健这辈子,唯一说到没做到的事情了。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编辑 汪垠涛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