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反垄断究竟是在反对什么:大公司为何令人恐惧

\

反垄断在美国再次进入政治议题中心,惩罚手段也升级到拆分,目标是最大几个科技公司。Google、Facebook、亚马逊、苹果。

现在距离美国最后一个新反垄断法推出 69 年、最后一次拆分 25 年、最后一次大诉讼 21 年。但它再次出现的原因与最早拆分标准石油——依然是对于个人自由与权利被侵犯的恐惧,直接追溯到宪法第一修正案所保护的自由。

它的回归也和公司的变化有关。目前全球价值最高的 5 个公司都是科技公司,控制着已经嵌入数十亿人生活的数字服务。而它们所影响的,也不再只是猫猫狗狗照片。

2020 美国总统大选在即,民主党候选人开始通过公众对科技巨头垄断的恐惧,建立政治资本。

华伦是民主党主要候选人之一,她要拆分的这 4 家公司,总市值接近 3 万亿美元。每一位创始人都是白手起家起家的偶像企业家,代表美国过去数十年最辉煌的产业。

在华伦的提议中,科技公司应拆分成基础服务和产品,让科技公司无法既当裁判又做运动员。此外华伦还要撤销科技公司的大并购,例如 Facebook 收购 WhatsApp。

已经被边缘化为专家议题几十年的反垄断,再次回到政治议题中心。而这一切都建立在过去几年,公众对科技大公司的恐惧增长之上。

那么,大公司为什么令人恐惧?

其实从有反垄断概念开始,就没怎么变过。

“任何人回想起 1890 年的美国,都会意识到人民身处动荡不安中。这个国家刚刚废除奴隶制,并为此而庆幸。但另一种奴役正凌驾于美国人民之上——极少数人和公司手中资本聚集所带来的奴役。他们控制着这个国家的一切商业,包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销售,一切只服务自己的利润和利益。这种威胁迫在眉睫,必须回以坚定的监管,保护人民免于压迫。”

1911 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首富洛克菲勒(Rockefeller)的标准石油在反垄断诉讼中败诉,随后标准石油被拆分为 34 个公司。时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翰·马歇尔·哈伦(John Marshall Harlan)在上述结案意见里

总结了反垄断监管的根源

哈伦强调的 1890 年,是美国国会通过全球第一部反垄断法的那一年。反垄断运动的诞生,就源于自由被剥夺的恐惧。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开始,逐渐被定义的各项个人自由。

19 世纪后期,美国结束奴役制,快速工业化。同时铁路普遍全国、电报开启远程通信。商业公司规模随经济发展快速扩大。

但公司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它们开始控制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最基本的物资价格,与参与商业竞争的权利。

1887 年,全美 80% 糖业被布鲁克林商人哈弗·梅尔(Harvard mell)所垄断。通过恶意低价竞争和收购,中小炼糖厂的精糖和原糖之间毛利率 1% 都不到,不是倒闭就是被收购。

美国烟草公司以掠夺性定价等方式垄断烟草业,控制过 95% 的美国香烟市场。控制了大半个美国北部电力生意的供电控股企业北美公司,通过行贿获得了 7 个州电力经营权,控制当地电力定价。

1890 年,美国国会几乎全票通过了全球第一部反垄断法《谢尔曼法案》,尽管反复博弈后推出的法案对“抑制贸易”的定义充满争议,但第一次让美国联邦政府能以垄断为由对公司发起刑事和民事诉讼。

那个时期,美国政府反垄断诉讼拆分的最大公司就是标准石油(Standard Oil)。标准石油是美国当年最大的公司,全盛时期市值换算到现在超过 1 万亿美元,比苹果早了 1 个世纪。洛克菲勒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十亿富豪,也是当时的世界首富。

\

1904 年,政治讽刺画家 Keppler 将标准石油描述成章鱼一样控制着政府、民众/ 图片来源:wiki

标准石油是那个年代的技术公司,白手起家的洛克菲勒以更有效率的生产方式建立起公司。但之后标准石油通过投资,以及与石油生产上下游秘密结盟,打压竞争对手。最后,竞争对手要么卖给它、要么破产清算再卖给它。

最严重的是它和铁路公司秘密结盟,抬高石油运输价格,大炼油商享受回扣抵消涨价,中小炼油企业则无以为继。后来演变成运标准石油竞争对手的油,铁路就需要向标准石油付钱。

铁路是当时最高效的运输物资方式,饮食所需要的蔬菜、谷物、水果;制作衣物的羊毛、棉花;取暖使用的煤炭、石油都依赖于铁路的运输。大北方铁路公司和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控制全美 90% 的铁路运输。

标准石油与铁路公司的合作直接控制了那个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到了 1896 年,洛克菲勒、JP 摩根(Morgan)和卡内基(Carnegie)三大家族开始干预美国总统大选,扶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威廉·麦金莱(William McKinley)打败其对手——为工人发声,试图解决垄断问题的威廉·詹尔斯·布莱恩(William Jennings Bryan)。三大家族分别给麦金莱 20 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 2000 万美元,是布莱恩竞选资金的 5 倍。这被视为美国第一起围绕总统选举的政治献金丑闻。

此时新闻业也未能免于垄断,1900 年,美国有垄断性报团 8 个,每个城市的报业被垄断合并,成为一城一报。

\

大腹便便的垄断巨头们站在国会议员身后,暗示对美国政坛的控制

随着压榨矿工引发的流血事件,对垄断巨头的抵制达到极点。美国政府开始了行动。

麦金莱在 1901 年遇刺身亡,接替他的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是积极的反垄断支持者。罗斯福在首次国情咨文中就说,“工业联合体的出现,是工业发展的自然规律,不应人为阻止。但当大公司对公共利益造成损害时,政府必须出面对它们进行监督管理。”

在他第一任的期间,McClure’s 杂志开始连载记者艾达·塔贝尔(Ida Tarbell)对标准石油垄断行径的调查报道,引发全民关注、最后出版成书。罗斯福是塔贝尔的忠实读者,两人一直保持书信往来。

1904 年,西奥多·罗斯福竞选连任总统成功后,立刻推动司法部开始对垄断巨头进行调查。在此期间,西奥多·罗斯福成功拆分了垄断铁路市场的北方证券公司,推动了 44 起反垄断调查。

标准石油的诉讼持续了 7 年,接替西奥多·罗斯福的总统塔夫脱对反垄断更积极。塔夫脱曾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撰写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的司法解释。

1911 年,标准石油被拆分为 34 个独立的、相互竞争的公司。之后上台的威尔逊总统(Thomas Woodrow Wilson)进一步推动反垄断,美联储、FTC 都在他任内建成。他提名通过的最高大法官路易斯·布兰代斯(Louis Brandeis)直接表示,“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我们可以有民主,或者我们也可以让财富集中在几个人手上,但无法二者兼有”。

拆分垄断巨头的逻辑一直延续到此后的 1984 年,里根的司法部拆分美国电信巨头 AT&T——AT&T 在 60 多年里垄断市场,阻止竞争、操作通话价格。

现在,Google、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成为新的恐惧对象。

曾经这些公司都是偶像,哪怕它们已经各自占据所在市场的绝对份额多年。一直到 2014 年扎克伯格 30 岁生日,关于他的讨论还更多是财富和进取精神。

大公司对中小企业进行打压,开始遭到调查。在反垄断积极的欧盟,Google 为自家购物服务引流、在 Android 系统捆绑安装软件,拿到多份巨额罚单。但在美国,类似诉讼和调查结果都有利于大公司。毕竟,它们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更便宜的商品。

让恐惧在 2016 年升级的还是因为控制力。华伦在公开信里里直言,拆分科技巨头并非只出于经济原因,“我们不仅需要担心来自亚马逊的经济垄断,也要担心它的力量。”

\

接受国会议员质询的扎克伯格/ 图片来源:CNN

自由派发现了俄罗斯间谍在 Facebook 炮制假新闻引导大选的证据,保守派则在 Facebook 前员工的言论中找到了公司内部故意打压保守派的证词。

与此同时,Google 搜索结果中的政治倾向性,在 2008 年开始的每次总统大选都会有争议,而且争议越来越大。

剑桥分析丑闻爆发,则让公众意识到个人隐私数据在科技公司手中如何被泄漏和贩卖。扎克伯格 3 天 2 次,接受 8 个小时的国会质询。

科技公司还在不断贡献让人恐惧控制的新理由。华伦在 Facebook 上投放了拆分科技公司的竞选广告很快被拿下,又恢复。Facebook 解释称拿下是因为违反 Logo 使用规范,恢复是为了保证对重要议题的辩论。但为什么由 Facebook 来决定什么是值得辩论的议题?

华伦距离当选总统还相当遥远,即便她当选 Google、Facebook 也不会很快变成好几个公司。美国已经很久没有反垄断拆分,上一次拆分是 1984 年、上一次修正法案是 1950 年。

但关于大公司垄断的恐惧,再次回归美国政治中心。

题图来源:The verg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好奇怪下载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