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苹果卖不动,昔日中国女首富靠什么扭亏为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湖南报道

全球女首富周群飞掌舵的蓝思科技终于扛不住,承认公司亏损。

一直号称“高增长且高盈利”的蓝思科技究竟怎么了?周群飞冀望的5G时代双玻璃盖板,能否挽救蓝思科技的节节溃退?

上市4年来首次预亏,三条公告折射业绩困境

蓝思科技前些日子同一天发布的三条公告挨个看过来,每一条都透露出公司当前面临的困境。

第一条公告:《关于控股股东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完成的公告》。提示三点:一是发行方是控股股东香港蓝思,也就是周群飞拿到了钱,而不是上市公司蓝思科技;二是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而不是蓝思科技发行的可转债;三是香港蓝思第一期额度15亿元,计划总额度不超过50亿元,后面还有35亿元可交债要继续发。

在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眼里,可交债是妙不可言的好东西:一、发债成功能够拿到一大笔钱,缓解资金压力;二、融资成本也不高,如香港蓝思的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3.00%,如此低的利率让人羡慕;三、可实现曲线悄悄减持而不引起物议沸腾,因为可交债的持有人可以把手中的可交债,从大股东那里换成上市公司的股票。

至于蓝思科技实控人周群飞到时候是否会选择这一方式“变相减持”,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至少在当前阶段,大股东有钱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总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利好,可以对冲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利空现实。

第二条公告就是《2019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预计亏损:7697.78 万元— 10996.83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0%—200%。这是蓝思科技多年来最惨淡的业绩表现,也是上市4年以来首次预亏。公司给出的理由是:2019 年第一季度,由于消费电子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产品的平均售价同比下降导致毛利率下滑。

竞争激烈背后是较为惨烈的行业下滑形势。根据中国信通院给出的数据,2019年第一个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累计3个月总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智能手机累计3个月总出货量7307.2万部,同比下降10.7%。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大行情如此,蓝思科技确难独善其身。更何况,蓝思科技还有自身的难言之隐。之所以说“隐”,是因为其大客户——苹果公司只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亮相,此后的财报中就隐身为“重要客户”。这一重要客户决定了蓝思科技的业绩表现。

苹果一直是蓝思科技的一号大客户,在其营收中曾经占比超过60%,目前占比约50%。

据苹果公司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苹果第一财季营收为843.00亿美元,同比下降4.5%,其中大中华区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27%。

这是苹果公司二十年来首次承认业绩退步。大客户日子不好过,蓝思科技等上游供应商自然也只能过紧日子。

不过,苹果对蓝思科技一直是关爱有加。

据蓝思科技2018年半年报,其净利润4.58亿元,同比上升47.37%,但同期拿到了8.31亿元的研发补助,也就是说,如扣除这笔补助,其扣非净利为亏损3.97亿元。

当时,蓝思科技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研发补助“由各大品牌客户提供。”同时,公司进一步解释说,“一些客户对部分项目计价模式在今年度发生了阶段性转变。各个主要客户以价格补偿及研发补贴的形式支持公司对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等研制、打样、开发支出。这种研发模式会慢慢被其他各个品牌客户接受。后续随着一些研发项目的推进,如果客户还保持此类的计价模式,蓝思科技还将获得类似的客户补助。”

8.31亿元的研发补助,对蓝思科技2018年全年业绩也极为重要。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亿元,对比一下半年报,其扣非净利润显然是亏损。

说起补贴,蓝思科技不光是拿了大客户的研发补助,其他补助也不少。4月10日的第三条公告就是《关于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获得长沙“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49亿元,用于新产品的前期研发投入补贴。据其一季度业绩预告,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 1.59亿元。如果没有这笔“输血”资金,蓝思科技一季度业绩就更难看。

新增产能:业绩引擎还是利润黑洞?

曾推着周群飞戴上“全球女首富”桂冠的蓝思科技今年能否再现辉煌,或者至少扭亏为盈?

5G时代手机双玻璃面板被蓝思科技视为救命稻草。2019年被看做是5G商用元年,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已公布了5G试点城市计划。根据IDC预测,今年5G手机出货量为670万部,但仅为整体出货量(13亿9500万部)的0.5%。同时,IDC称,到2023年,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整体手机出货量的26%。

不论是周群飞还是公司其他高管,从2017年开始在多个场合都一再强调手机双玻璃盖板对公司的重要性。

周群飞今年3月曾表示,考虑到未来5G通讯对信号传输的高要求,以及消费者对触摸手感和外观件美观度的需求,折叠屏手机后盖大概率会沿用以玻璃为主要材质的防护盖板。

华为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X与华为Mate采用的就是双玻璃盖板。

目前,蓝思科技超过70%的营收来自手机盖板,抛开其他影响因素,简单估算,手机前盖板变为前后双盖板,蓝思科技就是放量倍增。

为此,蓝思科技近年积极扩张产能,如2018年蓝思科技浏阳南园新生产基地、榔梨基地新增厂房及设备通过验收。

如果产能释放,或将推动蓝思科技营收再上一个台阶。蓝思科技2018年仍保持增长,总收入277.06亿元,同比增长16.89%;但是,相对于2017年度56%的增速已大幅下滑。

外界担心的是,手机行业整体下滑时,不断扩张的产能到底会是利润黑洞还是业绩引擎?

文字编辑:陈栋栋

新媒体编辑:王新景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