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P2P备案最后一公里:强制接入统一信披平台

也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领导称,目前地方合规检查尚未结束,根据检查的要求,能够完全达到合规要求的P2P平台几乎没有。而且本轮整治的结果,就是让P2P良性退出,能够通过的极少,有的地方甚至一家不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P2P平台备案在相关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监管还要求,P2P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在通过了当地的合规检查后,须接入登记披露平台规范开展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将作为网贷机构申请备案的先决条件。

有的地方一家不留

3月25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两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接人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在前期合规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组织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接入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批平台),集中、规范开展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信披平台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国家互联网金融监测中心建设并负责运营,是国家互联网金融监测平台的组成部分,其集中式、防篡改的特点能够保障登记披露的严肃性。

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各地网贷整治办统一组织辖内基本通过合规检查的网贷机构有序接入登记披露平台。接入信批平台开展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将作为P2P申请备案的先决条件。只有接入登记披露平台并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成熟的网贷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

目前,通过地方整治办行政检查的P2P名单尚未公布。

也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领导称,目前地方合规检查尚未结束,根据检查的要求,能够完全达到合规要求的P2P平台几乎没有。而且本轮整治的结果,就是让P2P良性退出,能够通过的极少,有的地方甚至一家不留。

通知明确要求,接入信批平台是备案的前提条件,而接入信批平台,则要先通过当地整治办的合规检查,并且要地方金融局和银保监等各方确认基本符合才行。在这基础上,还需要在商业银行通过测评的系统完成全量业务上线。

5月底前大型机构接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根据要求,各地整治办应将合规机构名单报送整治办并抄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协会按照名单受理接入申请。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接入申请通过后,P2P机构还须及时接入协会统计监测系统,接受非现场检查评估。通过评估的P2P机构应申请加入协会,并按照协会自律管理要求开展登记披露平台接入工作”。

有行业分析人士称,“因为爆雷退出和开除了一些,协会的会员大为减少,行政核查合格的平台,介入信批系统就必须要加入协会,至少缴纳20万元的会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登记披露平台接入工作将分批次、有序开展,各地网贷整治办应于2019年5月底前组织辖内借贷规模较大、余额超过50亿元、通过合规检查的网贷机构完成接入准备工作,其余通过合规检查的网贷机构力争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接入准备工作。

此外,各地网贷整治办还应按月抽查核验网贷机构披露数据的真实性,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全国网贷整治办及协会,如发现网贷机构披露或登记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要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其实行“一票否决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