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华为每年给高通专利费或超33亿,相当50万部P30,联想躺枪

\

图@视觉中国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和解!华为每年需向高通支付专利费或超33亿,相当于50万部P30。

5月5日,有外媒报道称,高通和华为正在就专利问题进行和解,此事已得到高通方面证实,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谈判已到最后阶段。

据业界消息人士透露,此番与高通和解,华为每年支付的专利费用可能超过5亿美元,虽远不及其此前与苹果和解的45亿美元,但这约合33.6亿元人民币的专利费,依旧不是个小数目。

市界计算发现,按华为最新发布的每部手机近7000元的最高配P30pro计算,这相当于每年给高通近50万部P30手机。

即便如此,这还是高通看在华为“有利用价值”的份上,给打的折扣。主要原因是,华为在通信领域的专利非常多,特别是5G技术上,这样华为可以和高通进行交叉专利授权,从而大大降低核心授权专利费用。

高通凭啥要钱?

提及高通,很多网友都会想到是一家芯片制造商,但实际上远不止这些。

实质是卖专利,而且是3G、4G、5G绕不开不得不用的专利,其他手机终端和网络设备商只有交钱的份,当然会交叉授权,但高通不卖手机和设备,想收高通钱很难,就如同手机芯片厂商都要给ARM钱一样。

正如网友所言,“因为高通不做设备,用到的必要专利很少。而华为是有设备业务的,会有绕不过去的必要专利,所以要缴纳专利。有些专利和高通交叉授权后,专利费已经少很多了。”

\

相关人士指出,这次专利费也不仅是针对华为,国产所有的手机都需要给高通交付大量的专利费用,像小米、OPPO、 vivo等,均无一幸免。而此前与苹果的谈判,更像是对外发出一种信号:如果不支付专利费,那么高通就要和苹果公司一样强硬的卡住5G手机脖子,没有5G芯片,就没法上市。

正如高通专利授权业务主管亚历克斯·罗杰斯,在投资人电话会议上所说,“我们认为与苹果的和解协议,提升了我们解决与华为专利纠纷问题的能力。”

专利“吸血鬼”?

其实,华为一直都在向高通支付临时性的专利费。

5月4日,高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其当季营收为50亿美元,净利润为7亿美元,增长达到101%。

据悉,高通的主营收入来自于设备与芯片,以及技术授权费用,其中,来自专利授权费用的营收比重较大。包括本财季从华为获得1.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的专利费,且与华为的谈判依然存在。

高通技术授权的营收中,由于高通独特的反向专利授权协定,还包括从厂商出货的设备中收取5%左右的版税,也就是业内常说的“高通税”。

专利授权费用的收入比例高及“高通税”的收取,也使高通被批评为“躺在专利上收钱”。与苹果、及华为等的专利战,也正是由于其靠专利收费的商业模式。

网友互撕联想躺枪

那边谈判的火热,这边网友也没闲着。

有网友对此调侃道,“不是应该由高通向华为交专利费吗,海军们快出来喷。”“怎么可能,华为所有东西都是自己开发,纯国产,从里到外纯手工,不要在这里诋毁华为,华为纯国产。”

\

不过,也有支持华为的网友表示,“华为5g专利比高通多不少,华为业务能力强还做手机平板笔记本这些消费者终端,交叉使用专利华为用得更多,如果只做基站基带这些业务就轮到高通给华为付专利费了。有的人没必要看到华为就阴阳怪气各种酸吧,中国有个世界一流的民营高科技公司,你们好像难受得不行,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

这位网友的话并非没有道理。据相关数据统计,华为5G专利申请远超高通,早在2018年时,华为就注册1529项与5G相关的技术专利,而美国5G专利仅为1368项,从企业方面看,华为仍是世界上5G专利的第一名。

但有意思的是,还有网友跳出“互撕范围”,将矛头直指联想称,“就是因为联想的那一票才有这样的结果,让联想出来买单。”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