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重庆首富的“老年危机”:力帆陷入生死局

力帆集团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金融等新的领域遭遇巨大困境之外,母公司的传统行业也遭遇巨大挑战。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

作者:观察君

导语:百亿身家的力帆系,最终竟因1亿借款被冻结股权。

曾坐牢18年,47岁下海经商,54岁开始卖摩托车,创立百亿商业帝国力帆,62岁进入福布斯中国百强富豪榜,79岁退休幕后继续谋划力帆造车梦——不得不说,曾经的重庆首富尹明善,是一个商界真正的传奇。

不过,如今81岁的“重庆首富”尹明善,却面临一个尴尬的结局,旗下公司家族所持有的股权几乎全被法院冻结,已经到了迟暮之年的尹老爷子迎来了新的危机。

\

(点击可看大图)

根据力帆股份(SH:601777)的公告看,股权被冻结系通过横琴金投融资的1亿融资项目出现部分逾期造成。其总控股47.24%中的97.28%的股份被法院冻结,冻结期限3年,而力帆背后,正是商界传奇尹明善。

\

01 历史洪流中的尹明善

尹明善,出生于1938年重庆涪陵,家庭算是当时的中产阶级,不过因为一些历史原因,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命运坎坷。

先是与母亲一起被赶到乡下,虽然开始生活困苦,但好在天生就有不错的经商天赋,随后日子倒还可以;

随后在高中时代也算得上是品学兼优,但高三时,被人举报言论有问题,因此被迫“辍学”;

之后,时隔3年,被关进大牢,并被发配到了重庆某一塑料厂进行劳动改造,直至1979年。

这一年,尹明善41岁,在获得新生后,被委任为重庆设计院的英语老师,之后还进入了重庆出版社。

一直到1985年,这一年尹明善迎来了他历史上第一个转折点。

时值47岁的尹明善果断辞职下海经商,并且很快便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其主编的《中学生一毛钱丛书》系列累计销售达三千万册,这也是他下海后的第一桶金。

到了1992年,尹明善已是重庆市最大的民营书商,已经54岁的他并不甘原地踏步,在发现做书商做到了天花板之后,毅然变卖剩余图书资产,进军摩托车市场。

1992年,尹明善与左宗申联手创办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不顾亲人反对,毅然投资20万元,一头扎进了摩托行业。自此拉开了力帆集团的商业帝国序幕。

就像开了挂似的,从1994年到2003年,尹明善连续10年的高歌猛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2000年,62岁的尹明善以5.5亿元净资产名列2000年福布斯50位中国富豪排行榜。同年,斥资5580万高价收购寰岛俱乐部杀入中国足坛,组建的球队还获得了西部球队第一个冠军的殊荣。

而到了2003年,力帆摩托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商了,并且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成为省部级高官的民营企业家,可谓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不过,作为商界传奇的尹明善却从中看到了危机,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摩托车已经满足不了大众的需求,日后销量势必会萎缩。因此,尹明善有了新的目标,造车。

\

02 力帆“梦碎”汽车

从2003年至2019年,力帆集团在汽车行业整整坚持了15年时间,但是,不论是传统汽车行业,还是新能源汽车和共享汽车,力帆经营的结果并不怎么好。

2003年,尹明善通过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的股份,进军汽车制造领域,并将公司名称改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成功在汽车领域立足。

2006年,力帆推出第一款汽车——力帆 520。但是这是一款相当糟糕的车型。据网上资料显示,一知名汽车评论员曾称,这是其见过的第一家方向盘未对准司机的汽车。

2009年,吸取教训的力帆汽车通过模仿其他经典汽车,成功打开了销路,上市的力帆320(仿宝马MINI)风靡一时,巅峰月销量最高达7000辆。

也是靠着这一招,随后的力帆620(借鉴宝马3系)、轩朗(借鉴福特新款S-Max)、力帆x80(借鉴汉兰达)等均获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2010年11月,尹明善带领力帆成功上市,赛过竞争对手吉利、比亚迪等,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车企。上市后,力帆控股市值达到100亿元。

2015年,力帆已经从偏居西南一隅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发展至横跨汽车、房地产、金融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大型集团,甚至将触角伸向了海外。不过这也成为力帆的巅峰,从2015年起,这个中国500强企业,力帆集团便开始走起了下坡路。

虽然力帆汽车种类繁多,但是在传统造车领域不足10年经验,经验少、竞争力低,基本没有什么竞争力和核心技术,说句实在话,力帆没能静下心来做汽车。

再加上2015年,汽车和摩托车市场整体销售额下滑,力帆汽车又深受汽车质量问题困扰,销量日渐惨淡,尹明善决定转战其他汽车领域。

\

(点击可看大图)

2016《中国乘用车市场整车质量表现研究报告》显示力帆质量系数倒数第四。点击可看大图

尹明善决定将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金融,这两大方向定为力帆今后的主要着力点。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上,尹明善栽了个大跟头,损失惨重。不仅失去了最佳发展时机,也失去了口碑。

\

财政部取消力帆新能源汽车补助资格。点击可看大图

2016年10月,因力帆新能源汽车电池标示不符规定,财政部取消了力帆新能源汽车补助资格,并且吊销了该型号汽车的生产资格,连带损失了中央财政补助的1.14亿元。

经过多方努力,直到2017年,工信部才恢复了力帆新能源车型的补贴申请资质,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晚了!力帆汽车的销量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2016年财报显示,力帆新能源车总销量为4343辆,同比暴跌62.98%

2017-2018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所提升为7738辆和10166辆,但同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破百万辆

2019年,前五个月,力帆新能源车销量仅为1011辆,同比暴跌57.77%

除了力帆新能源汽车的糟糕状况,尹明善的另一个立足点汽车金融(共享汽车)也几乎在雷的边缘

盼达用车成立于2015年5月,是力帆控股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平台,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就是尹明善,力帆系持股比例达到81%。

\

盼达共享汽车。点击可看大图。

但实际上,盼达“自身造血”与“外来输血”的能力均欠佳。并有传闻说盼达陷入了退押金难的境地,曾在3个月亏损4亿,光是在黑猫上的投诉就多达3000条以上。

\

盼达共享汽车的相关媒体报道。点击可看大图。

可见情况不容乐观,至此,尹老爷子创建的这个百亿力帆帝国岌岌可危。

\

03 卖地、卖资产的力帆

2019年5月17日,力帆股份还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

\

(点击可看大图)

力帆的债务累累,存在明显的“存贷双高”现象,颇令人担忧:

截止2018年,力帆股份流动负债账面余额高达187.80亿,其中短期借款91.61亿元,同期流动资产为134.29亿。

除流动负债远高于流动资产外,其财务费用逐年上涨,2018年高达12.42亿,几乎翻了一番,为其净利润的4.9倍。

而为了应付危机,力帆股份是即卖项目业务又卖地,不仅以6.5亿的价格出售了“力帆汽车”,而且将原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卖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

但这只是饮鸩止渴,并未能真正缓解力帆控股、力帆股份的困境,现年81岁的尹老爷子面临的危局才刚刚开始。

力帆集团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金融等新的领域遭遇巨大困境之外,母公司的传统行业也遭遇巨大挑战。公司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

(点击可看大图)

力帆股份近年来净利润情况。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点击可看大图。

进入2019年,力帆一季度财报显示,力帆股份营收、净利润双降:营收约为22.47亿元,同比下滑31.07%;净利润亏损9720万元,同比下滑257%。

而为了应付可能到来的高额还债金额,还于去年打算向各个机构发行总值25亿的股票定增。

不过,现在看来是要泡汤了,连上交所的回复都没来得及回复,便已经被冻结了股权(力帆控股共持有公司47.24%的股份,但其股份质押率已高达95.59%)。

谁也没有想到,百亿身家的力帆系,最终竟因1亿借款被冻结股权。不知道面对现在这种局面,现在已经81岁的尹明善老爷子会如何解决危局,力帆的汽车梦是否还有希望?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