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周鸿祎,你家快视频偷 B 站账号你知道吗?

\

过年假期快结束了,总有些事儿不让媒体人踏实休息。

去年年底时候,360 公布了一个旗下的视频 app,叫做快视频。360 给这款产品的定位是“超短超有料,质在一分钟”。

熟悉互联网圈的都知道,360 擅长抢注,之前就抢注过“旗舰机”的商标。而在短视频 app 上,快视频几乎完全照搬了快播的配色和风格,以至于当时网络上一众评论都是:咦,快播复活了?

\

是蹭热点还是搞抄袭先不说,毕竟在国内想要界定抄袭维权这事儿也真是挺难。但今儿曝光出来的事情,确实让很多视频 app 用户都有点糟心。

今天凌晨,微博网友@爬丝的万事屋发布微博称,B站数据库疑似泄露,大部分人在B站绑定的手机号和密码能直接登录360的快视频。这哥们儿说,根据可靠消息来源,在今日凌晨2点左右,有大量的B站观众发现,可以直接使用B站的账号密码登录360快视频。截止4点39分,已经发现有不下几十例,受影响的用户多为B站UID为1500000之后的ID。另外,爬丝的万事屋还表示,快视频此前利用机器人大量把其他作者原创发布的视频扒到其平台上,同时鼓励用户将B站UP主的原创视频盗传。

随后 B 站官方做出了回应,说收到用户反馈,投诉某视频App上存在大量未经授权盗取B站UP主稿件的行为,甚至连UP主的ID、头像都被盗用。与以往案例相比,此次侵权事件规模更大,情节更严重。B 站会采取行动,尽最大力量帮助广大UP主维护自身权益。

\

本着不能光看不试的原则,我下载了快视频 app,拿着我刚注册不久的 B 站账号密码登录,结果不出所料,我直接登录上的快视频。好在我自己的 B 站账号是最近一个月才开始密集上传一些 Vlog 视频,我自己的视频内容估计体量不够,还没有被盗搬到快视频上。

但显然不是所有的 B 站账号都像我一样幸运,快视频为了扩充自己的内容,非常有针对性的在毫无授权的情况下搬运了一些视频制作者的内容。这其中就包括刚刚在微博上艾特了周鸿祎的友媒:爱范儿。

\

看事情越吵越激烈。360 快视频在微博上做了个号称是“严正声明”的回应,回应如下:

近期,网络上有部分博主发布快视频对B站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这是严重的造谣行为。快视频特此严正声明:快视频绝不存在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部分博主传播的此类恶意诽谤、造谣传谣的言论,严重损害了快视频的声誉。快视频已对上述造谣行为进行报警处理,并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这个回应怎么看着那么眼熟呢?好像前段时间水滴直播曝光出色情直播的内容时候,水滴直播给出的口径也是这样的,总结起来就 8 个字:恶意抹黑,技术无罪。

但最根本的问题是,快视频的这次回应并没有解释为什么那么多 B 站账号可以直接登录快视频。

期待下快视频的下一步回应,造谣俩字儿谁都会说,想要清白请把事情说明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