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又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遭破坏!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推进生态文明、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保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安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举措。但是在一些地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却正在遭到旅游开发的破坏。

芦芽山位于宁武县城西南30公里的管涔山腹地,系管涔山的主峰。于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芦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芦芽山保护区),总面积21453公顷,其中核心区 6122公顷,缓冲区 1260公顷,实验区14071公顷。该保护区是以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珍稀动物褐马鸡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

2017年8月,记者前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

芦芽山保护区位于宁武县、五寨县、岢岚县三交界处,其中宁武县所涉面积最大。因此,在2007年4月5日注册成立了:宁武芦芽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宁武芦芽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山西华青集团公司下属分公司,山西华青集团公司是一家集矿产业、化工业、地产业、旅游服务业四大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目前拥有直属企业13家,参股企业2家,总资产11亿元,产值18亿元。 为进一步开发建设和保护利用宁武风景名胜区资源,推动宁武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2006年12月28日,集团公司与宁武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开发宁武旅游资源、共同发展宁武旅游产业合同书》,合同约定该公司将对宁武旅游资源经营60年,并于2007年4月注册成立了宁武芦芽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将在3-5年内陆续投资10亿元,合作开发宁武风景名胜资源,其中旅游景点建设投资3亿元,服务区建设投资7亿元。

目前,宁武芦芽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服务区位于宁武县东寨镇。是集餐饮、住宿、停车、售票于一体的大型游客中心。在售票处门外的旅游景点导览图上记者看到,宁武芦芽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已开发并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共计11处,分别是:万年冰洞、石门悬棺、悬空栈道、汾河源头、情人谷、芦芽山、马仑草原、九重瀑布、天池、悬空村和支锅石等。

记者经调查了解到,芦芽山保护区内有两处亚高山草甸,位于芦芽山顶峰太子殿两侧。分别是:马仑草原和荷叶坪草原。沿东黄线行进可到达马仑草原;沿五坝线行进可直达荷叶坪草原。这两处亚高山草甸有部分面积属于芦芽山保护区核心区域内。

记者驱车沿东黄线行至高桥洼村,这里建有游客中转站。所有游客都要在此买票转乘宁武芦芽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34座中巴车上山前往马仑草原。

在游客中转站的补票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马仑草原票价30元,芦芽山票价70元,车票25元,必须做我们的车。要补票就要一起补不能单补一个景点。”在强制捆绑售票的情况下,记者购买了总价125元的散客票。

中巴车行进约20多分钟来到马仑草原登临点。据登临点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从这儿到马仑草原再到芦芽山,往返全程需要4个小时。要注意把握时间量力而行,最晚一班返回游客中转站的中巴车是下午7点,要是晚了就回不去了。”

登临点至马仑草原有一条石阶相连,沿石阶行至约40分钟便到达马仑草原。的木栈道上。这条木栈道长约1公里左右,沿马仑草原南侧铺设,向芦芽山方向延伸。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马仑草原上的木栈道与芦芽山保护区黄草梁界碑之间有一道铁丝网相隔,作用是把核心区域分隔开来。但是有的铁丝网已经破损,游人随意穿梭在核心区与缓冲区之间的草甸上。还有众多牛、马在两者之间穿梭食草。马仑草原上到处散落着牛粪和牛蹄印,草甸被践踏的十分稀薄,多处已经裸露出土层表面。草甸的破坏情况十分严重!

据了解,马仑草原海拔2721米,面积6000多亩,形成于75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与芦芽山南北相望,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亚高山草甸之一。

由此可见,马仑草原的保护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沿马仑草原木栈道继续前行,便是一条崎岖难行的自然小路。沿小路经核心区、缓冲区到石佛寺景点,在石佛寺经木栈道上山便直达芦芽山顶峰太子殿景点。在这段途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在核心区、缓冲区都随处可见游人丢下的生活垃圾,并且还有游人在经过核心区域时随意吸烟,登高大喊。另外在石佛寺景点处建有一游客休息区,该区域内有5、6台太阳能烧水器,有的孩童利用烧水器点燃纸张嬉戏玩耍。这些火源都对芦芽山保护区造成极大的火灾隐患。

结束东黄线的调查后,记者又沿五坝线行进了解情况。

在五寨县境内沿五坝线可直达芦芽山保护区内的荷叶坪草原。记者了解到:荷叶坪草原属五寨县境内,海拔2783米,面积近4万亩。是华北最大的亚高山草甸,有“高原翡翠”之美称。

记者沿五坝线至荷叶坪路途中,经芦芽山保护区的缓冲区和核心区。在将近30公里的路途中看到有很多游人在沿线的路边生火烧烤,烧烤后留下的包装袋、啤酒瓶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更有游客在核心区域内的林间生火,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记者到达荷叶坪看到:这里的木栈道直达核心区、牛群在核心区域内悠闲地吃草、部分游客围坐在一起在野餐、荷叶坪内也到处充斥着垃圾、牛粪和牛蹄的踩踏印迹。与这些现实状况相对比的是一块蓝底白字的铁质通告牌。

通告牌是由:芦芽山保护区管理局、五寨县人民政府、岢岚县人民政府和宁武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出的。通告牌上规定:荷叶坪内禁止牲畜进入放牧;未经批准不得进入荷叶坪从事任何生产经营活动;一经发现及时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责任。

但是记者在现场停留约3个小时,未曾见到有人对违规问题进行制止。只是有两位清洁人员在收集荷叶坪上的垃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十八条规定: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应当划为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核心区外围可以划定一定面积的缓冲区,只准进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活动。但是记者在芦芽山保护区实地调查了解到的种种违规问题却沦为常态。

近期,由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到破坏的问题,国家7部门启动“绿盾”行动。7月21日,环保部宣布,将与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海洋局联手,在全国组织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自7月中旬启动,至12月结束。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全国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自然保护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一方面,全面排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排查采矿、采砂、工矿企业和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以及十八大以来新增和规模明显扩大的人类活动。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作出批示。然而一些地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导致生态破坏事件屡有发生。

此次“绿盾”行动是否能改变芦芽山保护区正遭旅游破坏的厄运?本报拭目以待。

\

马伦草甸沦为牧场

\

在核心区域内游人烧烤生气的炊烟

\

荷叶坪草甸沦为牧场

\

登临芦芽山的木栈道对林地的破坏

\

游客随意穿梭在核心区域内

编辑:小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