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垃圾回收站”:废气都是宝

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垃圾回收站”:废气都是宝

图为惠州大亚湾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委、常务副主任黄辉在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介绍情况。 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10月4日电 题: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垃圾回收站”:废气都是宝

中新网记者 宋秀杰

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是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热土。10月4日,中新网记者再次走进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中海壳牌下游产品的项目公司—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发现这里处处有商机、遍地是“黄金”。

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是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最大的气体“垃圾回收站”,也就是该公司通过回收利用中海壳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据该公司钟建高厂长介绍,该公司是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独资企业,总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2008年4月开工建设。同年底建成投产,年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13万吨,年生产食品优质干冰8000吨;2016年实现产值7419万元,年上缴税收755元。2017年1至8月,实现产值5532万元。

钟建高厂长称,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食品级二氧化碳生产厂家,占华南地区高档客户市场的80%以上,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力宝、百威英博啤酒、青岛啤酒等企业最大的二氧化碳供应商。

图为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二氧化碳废气“垃圾回收站”。 宋秀杰 摄

图为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二氧化碳废气“垃圾回收站”。 宋秀杰 摄

据了解,该区的“垃圾回收站”不仅仅只有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而且还有液化气电厂排放的液化气“垃圾回收站”等。

据专业人士称,大亚湾石化区一座铁塔燃放出的火苗都是宝,只等待高科技公司来开发、利用。

记者走进由瑞士科莱恩集团投资的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了解到这是一个中海壳牌下游产品的项目公司,一期项目投资5100万美元,于2009年9月开工建设,2011年11月建成投产。项目年产表面活性剂及助产品5万吨,产品是乙氧基类化合物。2016年,实现产值3.4亿元,年上缴税收1053万元;2017年1月至8月实现产值2.7亿元。

二期项目投资4200万美元,于2014年3月动工,2016年中竣工并开始试运行,产新增原、辅料药品,年生产助剂和表面活剂5万吨。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5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原料药注册相关工作,实现了从化工产品向高瑞医药产品的转型升级。

如今,像瑞士科莱恩集团投资的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与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和国内行业领先的企业已有79家在大亚湾石化区“落户”,总投资167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金额占园区项目总投资的近90%。

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正在这里加速建设和发展,一个活力湾区、环境优美的魅力湾区、和谐安康的幸福湾区正在这里形成。

惠州大亚湾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范志益和区委常委、常务副主任黄辉称,该石化区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已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综合实力自2014年起连续4年排“中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