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民生 > 正文

淅川县90后“被贷款”10万元 信用社:已通知实际贷款人

近日,河南淅川县90后小伙闫先生向本网反映了一桩烦心的蹊跷事:因办信用卡需要,在其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调取个人信用报告时意外发现,自己名下莫名多出了10万元逾期未还的贷款,而贷款发放时,农村出身的闫先生尚不足20周岁,基本无任何偿还及担保能力。

巨额贷款到底从何而来?银行放贷审批程序是否真正起到把关作用?对此,闫先生称自己一头雾水毫不知情,并确信从未授权或委托他人办理此事。

\

\

闫先生个人信用报告

90后小伙莫名“被贷款”10万元

2016年7月19日,淅川县90后小伙闫先生因办理信用卡需要,至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调取个人信用报告,不料拿到的报告显示,其名下莫名出现一笔10万元逾期未还的贷款。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债务,时年24岁的小伙子傻了眼。

信用报告信贷记录显示,闫先生于2012年1月20日在淅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信用社)贷款人民币10万元,贷款类型为“农户贷款”,贷款期限为1年整,该款项于2013年1月20日到期,截止2016年3月,该贷款“已变成呆账”,余额仍为10万元整。

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个人信用报告明确指出,“逾期记录可能影响对您的信用评价”,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及其他涉及银行金融生活的方方面面。

巨额贷款从何而来?闫先生向本网表示,根据贷款记录,该县信用社向其发放高达10万元的贷款时,其本人尚不满20周岁,对于农村出身的他,当时基本无任何偿还及担保能力,亦无需要贷如此巨大的款项。

对此,闫先生称自己一头雾水毫不知情,并确信从未授权或委托他人办理此事。

信用社:已通知实际贷款人尽快解决

“从天而降”的巨额不明贷款给闫先生的生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及阻碍。其向本网工作人员倾述:“本来想着以后踏实干,日子会越来越好,现在一切都泡汤了,只要牵涉到银行、信用及钱的事都办不了,连张信用卡都没法办。本来我和朋友一起经营了一个鱼塘和一个停车场,后来因为这个基本都停了。”

巨额贷款到底从何而来?对于一个从未到信用社签字、没向信用社提供身份证、没有任何抵押担保的不到20岁的年轻人,信用社放贷审批程序是否真正起到把关作用?

闫先生称,自发现“被贷款”以来,通过各种途径,他自己逐渐看透了内中端倪:实际贷款人和信用社信贷员相互串通,伪造或以欺骗形式取得相关贷款手续,从而达到不为人知的目的,信用社相关放贷审批程序形同虚设,以至于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人成为受害者。

2月16日,本网工作人员随闫先生至款项贷出单位淅川县仓房信用社了解情况。在信用社柜台再次得到证实,闫先生确实有一笔10万元的逾期未还贷款,当时签字的信贷员叫王俊(音),现已调到该县马蹬镇信用社工作。

\

\

淅川县仓房信用社

闫先生向仓房信用社说明自己“被贷款”的情况并要求查询贷款的详细资料,该社工作人员拿出的贷款材料经闫先生查看确认:签名绝不是其字迹,身份证复印件也不知道从何而来,更加奇怪的是,当时的贷款照片竟然是四五个人在一起的合影照。

对此,信用社工作人员称:“时间过去好几年了,现在社领导都换好了几任,具体情况不清楚,我们这现在手续齐全,你如果有异议,可以打110报警,让刑侦介入调查。”

在闫先生与信用社交涉期间,其朋友范廷敏(音)给其打电话称:钱是他贷的,也是他用的,让闫先生先不要着急,给他一段时间处理。

闫先生向本网透露,其很早就知道是范廷敏和信贷员王俊一起贷的款,也在前期给他们联系解决,范廷敏一直都承认钱是他贷的,就是以各种理由为由不予解决,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了。闫先生表示:“本来想着大家都留点面子,不把脸撕破,现在被逼的实在没办法了,没想到一到银行,范廷敏的电话就来了。”

莫名其妙多出的10万元贷款到底是否如闫先生所说是其原来的朋友范廷敏所贷?仓房信用社一位自称负责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对此出面解释称:“你们来了之后,刚才我在楼上给王俊打电话问这个钱是谁使(贷)的,他说是老范(范廷敏),他把老范的号码发给我,我给老范也联系了,老范承认这个钱是他使(贷)的。我给他说,现在人家人找过来了,钱既然是你使(贷)的,你就想办法尽快解决,我给他说给他一个月时间,到时候他解决不了,我们就往公安局递,他说行。”

\

\

仓房信用社工作人员在查询闫先生的贷款资料

当问及贷款人毫不知情并从未到场签字及没有提供一切所需材料的情况下,信用社是如何审批放款的问题时,仓房信用社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当时他(闫先生)只是来照了个相,要真是本人签字,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原来不知道这些,后来才知道钱不是他使(贷)的,老范这事不止牵涉到他一个人,这我们都知道。现在不说当时的手续是咋办的,事情出来了,我们肯定要解决。如果真解决不了,肯定要往公安局交,到时候就不是老范一个人的事了,包括当时的经办员,甚至社里的领导,都有事。”

仓房信用社最后向闫先生承诺:“你来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不可能今天就能解决,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你给老范一个时间(筹钱),也是给我们一个时间,催促老范把钱还上,然后,再往省厅申请,把你逾期未还款的黑名单消掉。一个月时间,到时候,我们给你回复。”

河南淅川县90后小伙“被贷款”10万元,谁该为此担责?逾期4年未还款的“呆账”,银行束之高阁,而今追查原委,实际贷款人马上浮出水面,该县信用社的规章制度及审批流程是否太过儿戏?银行是人民的银行还是浑水摸鱼者的提款机?信用社的“信用”何在?闫先生为此遭受的影响与损失又该谁来埋单?

上述诸多问题,请淅川县相关主管部门予以重视。本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小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