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社会 > 民生 > 正文

河南南召:黄鸭河段疯狂采砂 禁采标示形同虚设

近日,河南南召县部分群众向本网反映称,该县城郊乡黄鸭河特大桥至北阴坡村黄鸭河桥数公里河道内,私挖乱采现象非常严重,采砂者在河道内疯狂盗采,大规模采砂致河岸坍塌严重,河床暗坑遍布,危及周边村民的生命安全,群众多次反映无果。该河道系鸭河口水库上游河段,河岸边立有多个“禁采河段”标示牌,百米外采砂者视若无睹,禁采标示形同虚设。

\

\

黄鸭河段

2月16日,本网工作人员至南召县实地查看。

在该县城郊乡黄鸭河特大桥与331省道交叉口东南侧,本网工作人员沿河边公路一路南行看到,沿途河道内有十数架筛沙器械、挖机、运输车辆和搭建的简易工棚。工棚附近,正在生产的选砂机械与来来往往的运输车轰鸣声混作一团,河岸边到处是堆积的待选、已选砂石和弃料,砂石堆积的小山连绵不绝。举目望去,整个河道内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坑洼和选砂弃料,挖掘运输车辆在蜿蜒的河道里作业穿行,车辆所过之处,烟尘弥漫,污染严重。

\

\

禁采标示形同虚设

在竹园村的河道边,赫然竖立着“河南水利禁采河段”标示牌,相距约有百米的河道内,一辆挖机、选砂机械正在加紧赶工。

同样在河东保青加油点西侧,同样竖立着一个“禁采河段”标示牌和“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公示牌。讽刺的是,在其身后就是一座座砂石堆,不足百米处搭建有数间简易工棚,工棚前的选砂机械正在轰隆隆的工作。

\

\

北阴坡村黄鸭河桥头,河长制公示牌告知着一级河长县人大常委两主任,二级河长城郊乡书记乡长,负责着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及水质改善等工作。

\

\

在禁采河段肆无忌惮的疯狂采砂,不仅仅是盗取国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更堂而皇之的视国家禁令如无物。短短几公里河道内数个禁采标示、河长制公示牌,采砂者却视若无睹,相关监管部门究竟是监管不力还是默许纵容?

众所周知,鸭河口水库是南阳人民的大水缸,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南阳人民。水源地水质生态环境,关系着数百万人民的饮用水安全。河道采砂深坑,南阳市每年都有因此而丧命者,禁采河段的疯狂采砂已不容丝毫忽视。

南召县黄鸭河禁采河段数家采砂场是否具备相关手续?该县职能部门平日对河道采砂如何监管?本网将继续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