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文化 > 正文

吴强忠: “初心”与“民心”

“两学一做” “初心”与“民心”避免“学”与“做”“两张皮”;不忘初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领前进的方向;一个党员就是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导航仪,为中国梦航线定位导航。不忘民心:作为一名党员,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应当学在前面,做在前面,遇到困难冲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恳请点击丽水市委党建电视 吴强忠事迹

http://www.lsxfw.cn/video_show.php?id=1265

学以明道。打牢“学”的基础,做以求实。树立“做”的标尺,不忘初心,才能不改本色。一名合格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离不开榜样的引领。以丽水吴强忠为榜样41年如一日,把党性放在心中、把病魔置身心外、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化解了棘手疑难矛盾纠纷三千二百余件,避免了民转刑案件210多起,制止群体性事件180多件、化解非正常死亡案件一百多起、为政府出庭应诉上百起、为100多位老人讨回公道,平息医闹十余起、化解医疗纠纷七十余件,不知为多少个面临破裂的家庭破镜重圆,接待信访6990余件,提供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72980余人次。擦亮党员身份,用生命践行三严三实,忠诚、清廉、担当、心系百姓解难事、负重前行、棒棒精神、演绎着他人生价值闪光足迹的精彩人生,为一方百姓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他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带给我们奋力前进的正能量,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一面“镜子”,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

他是一个肾移植后的病人,但他无论在身体健康之时,还是饱受病魔折磨之日,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不忘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用生命和忠诚树立了一个当代共产党员的形象。他以言行和热血来谱写人生历史永恒的主题,他用一份质朴的忠心、热心、耐心去关爱着每一个受委屈的人,维护着社会的每一个公平与正义。

他就是吴强忠,原浙江庆元县濛洲街道维稳中心、信访办主任、城区中心司法所所长。吴强忠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以其古道热肠为和谐稳定的心血和真情奉献一辈子为党国分优为人民解难。

像吴强忠这样在基层工作和生活的干部还非常多,他们作为与群众最直接的接触者,承担着与民生疾苦息息相关的使命。他们的形象,直接决定了党和政府在一方百姓心中的形象。而这种形象,而不是靠漂亮语言和浮皮敷衍的表面功夫就能取得,而是需要一件一件琐碎、具体甚至艰难和纠结的实事去实现。

吴强忠与病魔抗争27年如一日,扎根最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用生命之光诠释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坚守。他心系群众、淡泊名利、大公无私、兢兢业业、用言行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本色,向人民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的风采。

相信通过学习吴强忠的事迹,会有更多的小人物”(基层党员干部),像吴强忠那样把群众的困难扛在自己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传递吴强忠带来的正能量,尽心竭力做好群众贴心人。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政绩,但是这些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人物们却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吴强忠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先进代表,是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好干部,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以吴强忠同志为榜样,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 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我觉得要当一名合格的党员,至少要做到以下八个方面:

一要树立责任与担当。习主席告诫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和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激情,尽职尽责干好工作。这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应将其作为弘扬优良作风不断践行的课题,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作为基层的广大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是与广大百姓联系最紧密的,是群众最依靠的贴心人,要真正意识到奉献是一种责任,是为民服务的精神升华,只有意识上提升上去了才可能付诸行动,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当好履职尽责的合格党员,争做创先争优的优秀党员。

二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身为党员,一名退而不休的司法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做人做事腰板是直不起来的。吴强忠同志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基层调解岗位上,用心维护着基层党员的形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 27年来他风雨无阻,用真情铺就和谐路。每天奔走在街道乡村。滿头白发的他时常面对双方当事人激烈的争执和委屈的泪水,这就是吴强忠同志工作中最常见的情景。每天面对繁杂的各类疑难矛盾纠纷,用自己的辛劳和爱心化干戈为玉帛,这就是扎根在基层奔波一辈子的吴强忠,以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我们要学习这种爱岗敬业精神,每一名党员如果都能切实做到这一点,就是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就落到了实处,先进性也就自然而然体现出来了。

三要有高尚的职业操守。吴强忠同志始终以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准则要求自己,公平正义地对待每一名干部,让能干者得其位,作出业绩者得其偿。他对调解工作十分上心,对群众利益十分关心,对自己的地位、利益却看得很淡,调解了三千二百余起纠纷从未收过当事人一分“劳务费”,从未向组织提过个人任何要求,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这是何等的境界,需要何等的定力?这就是党员的职业操守。任何时候都要克服侥幸心理,慎言慎行,自觉地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无愧于心,无愧于组织,无损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四要有强烈的公仆意识。一个政党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对于个人同样如此。作为党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提醒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始终对人民群众抱有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吴强忠同志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他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才自觉自愿地在心里为他竖起了丰碑。

五要有踏实的苦干精神。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上级应多一些暗访巡视,体察民情明辨虚实,使玩虚的人能得到警示,欺上瞒下的人得到从严整治;我们每个党员应该向吴强忠一样,把功名利禄看得淡一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踏实苦干,绝不懈怠,在自己能力所及范围内尽量把工作做到最好,尽量不留或少留缺憾,力争使自己经办的每一项工作经得起良心的检验,经的起群众的信赖,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六要认真“学做”合一。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统一,避免“学”与“做”“两张皮”和“空对空”现象,确保收到实际效果,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青春活力。"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不能为了追求载体和形式上的灵活多样,而出现营造声势的现象,应该踏实学做;不能空谈理论、人云亦云,要尽量避免单向宣讲的模式,多推崇双向互动的方法;不能纸上谈兵、照本宣科,应该多联系实际,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基层有的,“两学一做”仅仅是抄抄党规、背背党章、听听讲话,但是党员言行上却是始终如一、“不改初衷”。有民谚:看病四诊法,望、闻、问、切。而对于“两学一做”而言,就是看党员“成色”,听党员“记录”,问党员“言行”,切党员“民声”要把身边像吴强忠同志这样的真实典型树起来,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七要争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两学一做”中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学习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吴强忠;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心,为民解难的尽心,调处纠纷的耐心,成为社会和谐的守护者、老百姓的贴心人。学习吴强忠面对生活,他坦然乐观,面对病魔,顽强拼搏,面对工作,竭尽全力,一辈子、“公”字当头,“民”字为先,“勤”字为径;效忠民、信仰党;他这种品格和精神,是时代的精髓和灵魂,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八要坚持不忘初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像吴强忠所说:“不忘初心,要用“责任心”为民排忧解难“。在 “抓基层、打基础,树典型、创品牌”要像吴强忠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吴强忠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