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繁荣党建文化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繁荣党建文化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洛阳市伊滨区基层党建工作讲习会现场

中国网讯 5月31日,由洛报·融媒策划开展的“党建宣传河洛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首站来到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亲身体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繁荣党建文化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伊滨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涛(左三)带领参加讲习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到佃庄镇党建文化广场参观

党建文化融入群众生活

5月31日上午,“党建宣传河洛行”活动媒体采风团首先来到佃庄镇刚刚建成的大型党建文化广场。

据了解,该广场总计4万平方米,党建文化广场分佃庄历史文化廊、廉洁清风广场、党史广场和党的光辉之路等几个区域。目前,该广场每天都吸引附近乡镇和村庄群众、党员在此聚集,成了党建宣传的新阵地。

“自从有了这个党建广场,每天都有几千名党员群众在这里休闲健身。”佃庄镇党委书记朱宏斌说,党建广场借助景观、墙面、标牌、展板等载体,把党的历史和光辉历程,廉洁警示教育,佃庄镇的悠久历史文化,模范典型等图文并茂展现在党员和群众面前,着力建成一个集思想教育、党群教育、文化宣传为一体的一个阵地,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佃庄镇党建工作着力抓基层,打基础。积极落实巩固河洛党建计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激活发展动力。凝聚党员干部精气神,引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基层转型跨越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

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繁荣党建文化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伊滨区佃庄镇黄庄村党支部正在上党课

弘扬正能量,树好村风民风

黄庄村近年来通过把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当地民风民俗的提升。从2012年至今,保持着群众“零上访”的记录,各项工作都排名全镇前列,成为省级文明村。

“年年树精神文明标杆,各类典型,让正能量在村内党员、群众中传播,才有今天黄庄村的处处风清气正。”黄庄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说,从2013年开始,每年村里都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张旗鼓的表彰先进人物和事迹,涌现出了许多的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等。

为了遏制农村攀比之风,今年1月,黄庄村两委班子研究后,决定成立由村里热心老党员组成红白事理事会,对宴席、烟酒等制定详细标准,村民不论红白事理事会党员都要到场,做好监督工作。

标准刚出台后第一天,村里有位老人去世,老党员红白理事会成员主动上门做工作。戏不唱了,宴席换成大碗菜和馒头,办完事算下来,省了1万多元。

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繁荣党建文化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佃庄镇酒务村农业观光项目负责人谈土地流转下的结构转型

支部、党员齐努力,企业村民都得利

2013年,很多公司来到酒务村想流转土地,搞农业休闲观光项目。酒务村支部对土地流转工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人员私下到几家企业进行考察,最后都过筛选,确定了一家。

通过“四议两公开”确定了具体流转的内容。流转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到每家每户宣传流转政策,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化解了许多矛盾问题,仅一周时间就流转了公司需要的2000余亩土地, 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佃庄速度"。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带动附近500多名村民就业。

除此之外,酒务村党支部还安排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到该公司帮助企业发展,由于这些党员工作成绩显著,如今都已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

洛阳市伊滨区佃庄镇繁荣党建文化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佃庄镇牛王庙村干部入户和村民座谈

以老带新,基层工作薪火相传

说到基层党建,曾在牛王庙村干了17年党支部书记的潘爱民可谓是以老带新的典型代表。

牛王庙村现任党支部书记王鹏辉是一位80后党员干部,他不仅是目前佃庄镇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潘爱民曾经培养的后备党员干部之一。

“党员力量薪火相传是确保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举措,老一辈党员退下来,新的党员必须能及时顶上去。”潘爱民说,10多年前,他就开始培养后备党员干部,当年的王鹏辉只有19岁。经过多年培养,2016年王鹏辉最终成为村内党员、群众共同推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接班人。(张红刚)

编辑:xk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