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以治污带动转型 “清水经济” 扮靓衢江

  日前,浙江全省治水促转型工作现场会在衢州市衢江区召开,全省170多位治水专家聚集一堂,探讨治水经、转型经。“衢江区不是单纯为治水而治水,而是通过治水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水好了,农产品质量就上去了。”实地考察三易易、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地,与会者纷纷竖起大拇指。
 
  治水先治污
 
  治污先治猪
 
  地处钱江源头的衢江区是农业大区,生猪饲养量最多时接近300万头,一度水体污染严重。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猪。衢江区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先后开展六轮生猪养殖规模调整,使饲养量降到36万头,养殖户减少到97家,并实现视频监管全覆盖。
 
  生猪养殖产业化、清洁化,使衢江重现一江清水。经瑞士SGS公司检测,区域内的乌溪江水质29项指标远远优于国家一级地表水标准,是华东地区最好的一级地表水。
 
  “治水不是目的,转型才是根本。”衢州市政协副主席、衢江区委书记吴江平介绍,衢江区将一江碧水作为最大的资源,立足区域实际和社会需求,作出建设田园城市、打造循环经济、创建美丽乡村和发展放心农业等“四个一”建设的决策,经济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好水带来农业提质增效。衢江集聚16万亩土地,发展1473家家庭农场;完善制度,建立覆盖从田头到餐桌的产地环境、标准生产、质量追溯等八大体系,400多家农场的产品二维码一扫,整个生产情况一清二楚;打造完成莲花、全旺和富里三大主导平台,引领全区农业发展。同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等制度,定期发布放心指数,严查严惩不合格产品和农场。
 
  好山加好水
 
  带来好效益
 
  4年多来,衢江区放心农业打出了品牌,摘取了7个国字号牌子,去年杭州G20峰会,衢江区成为农产品主供地。农民更是受益者,一个猕猴桃卖10元,一个石榴卖311元,一公斤金线莲卖1.6万元……全区“万元田”达6.2万亩。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拟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等10大功能区和12个标杆性项目,计划用百亿投资撬动千亿产业,他们看好衢江这片土地。
 
  衢江田园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循序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更是如火如荼:全面关停近200家低小散钙类企业;引进环嘉集团衢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宝红建筑、业胜金属、永创铝业等一批循环利用项目;娃哈哈启力饮料、抽水蓄能电站、富里万亩水田垦造等一批“清水”经济项目也接踵而来,总投资近7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税收超1亿元。
 
  聚焦一根针
 
  打造康养城
 
  在打造生态优势、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衢江区又乘势而上,充分挖掘明代针灸大师杨继洲故里的文化资源,作出“聚焦一根针、打造康养城”的战略决策,先后聚集了国医大师、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和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张缙等高端人才,向世界针联申请取得2017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的举办权,大会永久性会址也落户衢江。
 
  目前,衢江针灸康养、田园康养、运动康养和森林康养四大板块已经初步形成,今年底即将召开的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和全国森林康养大会在积极筹备中,2万平方米的杨继洲医院即将投入使用,30亿元的樟潭古街区项目即将开工,全球针灸减肥大赛已经揭幕,总投资50亿元、1.2万亩的中环田园综合体已签订框架性协议,总投资50亿元的医养康项目也在接洽中……
 
  从治污入手,短短几年间,衢江区已经从容转身,正在向一个全国知名的康养福地迈进。届时,在衢江可以住着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设计的民宿,喝着国家一级地表水,吃着绿色农产品,呼吸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白天游山玩水,晚上美容扎针,悠哉乐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