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聚焦 > 正文

武冈市依托“计生征信体系”维护有序生育环境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毛锋 杨曲涛 柳月)近日,湾头桥镇石覃村刘某夫妇来到武冈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足额缴清了数年前违法生育的社会抚养费,并在一周后将自己名字成功从“失信人员”名单中退出。这是今年该市下半年以来依托“计生征信体系”,维护有序生育环境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为实现计划生育依法治理,今年下半年来,武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征信体系”建设,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卫计局、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人民银行武冈市支行等部门联合建立了“计划生育征信体系”机制,于今年9月1日发布了《关于建立计划生育征信体系的实施意见》,此次发布的《意见》主要针对两类人群:一是当事人违反《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有违法生育子女,拒不执行人民法院裁定、尚未缴清社会抚养费被人民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二是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性质严重又拒不整改、不履行法律义务被人民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
 
  被纳入该体系的人群将会在高消费及非生活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方面受到限制。主要包括有乘坐交通工具;出入高档场所;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租赁办公场所;购买非经营必须车辆;度假、旅游;购买保险理财产品;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子女就读等十个方面。其他在政府政策支持或补贴、任职资格、准入资格、荣誉和授信等诸方面都受到限制。当事人被纳入失信名单后,凡是及时履行义务、缴纳了社会抚养费或完成整改的,可在一周以后经退出审查小组对信息调查修正,将当事人退出“失信人员”名单。据悉,到目前为止,该市已有41名违法生育对象被纳入失信名单,其中10名对象已足额缴清了社会抚养费并及时退出失信名单。
 
  市卫生计生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建立了“计划生育征信体系”机制,目的在于有效加强对计划生育失信对象的联合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增加失信成本,形成人人争做守信主体的倒逼机制,营造依法、公平、有序的生育环境,推动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