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商丘梁园区“特色引领”助农增收

11月28日,记者在商丘市梁园区孙福集乡崔楼村看到,不少村民正在河道中挖莲藕。近年来,该区调整农业结构,利用黄河故道种植莲藕,发展万亩莲藕种植基地,年产值1300多万元,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该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8个农业乡镇以辣椒、莲藕、草莓、小杂果为主导发展了四大产业区,全区打造了16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20多种无公害农产品,新建5个现代农业蔬菜园区。通过结构调整,今年该区瓜果蔬菜复种面积达23万亩,实现蔬菜总产量85万吨,杂果总产量40多吨,总产值20多亿元。

该区还注重依水发展近郊农业、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让好的生态不仅造福城区而且助农增收。梁园区黄河故道有一万亩湖泊、一万亩滩区湿地,该区引导农民在水里种荷养藕,引得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旅游业的发展还带来了农家小吃、农家旅馆和农家采摘园的发展。

优质农产品不但要种得好还要走出去。该区指导辣椒种植能手带头建立23家辣椒合作社,并举办辣椒种植技术夜校,组织一批蔬菜种植专家为菜农传授技术;发展辣椒冷库60座3.5万平方米,每年保鲜辣椒能力240万吨;区干部分头到北京、上海、湖南等地联系辣椒销路。为了提高辣椒的附加值,政府扶持椒农建设辣椒扶贫加工厂,加工剁椒、泡椒等辣椒产品。蓬勃兴起的辣椒产业还带动了运输业、包装业的发展。

2010年,国家工商总局将梁园辣椒注册为“沈鲤”牌辣椒,2012年,该区在中国品牌特色市县区评比中被评为“中国辣椒之乡”。梁园莲藕也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荷缘”牌莲藕。

梁园区区长薛凤林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应该勇于担当。千方百计保证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