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半里农村路“激活”一个村

深30多米、宽249米的城阳沟,对于宁夏同心县马高庄乡沟滩村而言,曾无异天堑。而城阳沟大桥的建成,则把这个原本交通极为不便的村庄“激活”了。

  “我们村离预旺镇近,中间就隔着城阳沟,可穿过这条沟硬是要走40多分钟,以前老人上了岁数腿脚不便,基本就被‘困’在村子里了。”沟滩村70岁的村民马德川说,去年建成的大桥横跨整条沟,现在村民骑车1分钟就能到对面,爬了一辈子的沟再也不用爬了。

  除了出行困难,交通不便也让沟滩村受了穷。因运输不便,村里种植的马铃薯、西瓜等经济作物很难卖上好价钱。沟滩村村支书马文福告诉记者,同样的马铃薯在预旺镇5毛钱一斤,他们村的只能卖3毛钱,加上农资运费高、价格贵,村民忙活一年等于白干。

  “我们的西瓜品质很好,就是因为交通不便、运输中损耗多,很多商贩来都不来。”马文福说。

  大桥则让整个村子看到了希望。路通了,村里的农产品也不再受“歧视”,收购农产品的大货车甚至可以开进田间地头,农民的收益也随之增加,仅1亩马铃薯每年就可以增收五六百元。

  马德川说,以前村民主要靠打工,很多人出去后就不回来了。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种田、养殖的收入逐渐增多,以前想脱贫找不到方法,现在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宁夏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尤其是向贫困地区倾斜。据同心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马文保介绍,同心县近年来先后争取投资20多亿元建设农村公路,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为2836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599.5公里,逐渐形成了一个由省道、县道为骨架,农村公路为“毛细血管”的公路体系。

  沟滩村便是从中受益的典型代表。早在几年前,沟滩村修通的农村公路本来可以延伸到甘肃,却因城阳沟阻隔成为“断头路”,城阳沟大桥的建成还将同心县与甘肃联通,惠及沿线数个村庄。

  “2018年我们村还将修建12公里的巷道,加上2017年修建的5公里,基本实现农村公路修到家门口。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我们村曾搬走了40多户,现在这座大桥把我们村‘激活’了,一些人还想着搬回来呢。”马文福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