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姓农为农不脱农 重庆农业担保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人员在巴南跳石镇为村民上门提供农业综合金融服务。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工作人员到酉阳为农户讲解贷款流程。受访者供图,华龙网发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如何以民生导向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金融机构又如何将重心下沉,更好地服务实体、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华龙网推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报道,今(8)日推出第四篇。
 
  【系列报道之一】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 银行发力“贷”动农民脱贫致富
 
  【系列报道之二】借力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 重庆300多家小微出口企业“迎风出海”
 
  【系列报道之三】金融“清道夫”深耕不良资产业务 为企业“换血”添生机
 
  政策性农业担保是财政撬动金融支农的一项政策创新,是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的有效途径。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农业担保)一直扎根基层一线,深耕三农,发挥担保桥梁作用,专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经营性融资担保,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得到款、用得起钱、用得好钱”,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入农业农村发展领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
 
  返乡知识青年投身农业 重庆农业担保助发展
 
  “我家经济负担较重,父亲身体也不太好,后来听说县政府大力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加上牵挂父母,我就回到了镇里。”城口县高观镇向辉如是说。他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借了点钱,修建起“森林人家”,做起了农家乐生意,为弥补农家乐季节性收入,向辉养起了生猪。
 
  万事开头难,在掏空积蓄修建完圈舍后,再无资金购入产床设备、购买种猪等,在一次重庆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与镇政府开展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对接会上,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写了融资申请,没想到,隔了几日,就有重庆农业担保的工作人员上门,仅用两周时间,就拿到了50万元的低成本担保贷款,“而且没要任何抵押”,解了燃眉之急。
 
  如今,向辉已经被推选为施礼村村党支部书记,“肯吃苦、见识广”是当地村民对他的评价,他也成了重庆农业担保的“粉丝”,及时向村民传达国家推出的农业信贷政策,鼓励大家一起干事创业。
 
  像向辉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但他们在从事农业过程中,往往遇到“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这是由于农业本身受自然等不可抗力影响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信用、缺信息等因素所致。
 
  “因此,我们要做农村金融的生力军,延伸到最基层的农民身边,充分了解农民的需求,针对不同的经营规模,围绕区域优势,开拓和创新担保产品,这样才能让金融服务农业更接地气,真正帮助农民解决融资难题。”重庆农业担保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伸基层、直联镇乡 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重庆农业担保是由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市财政出资组建的国有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1.38亿元。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是按照“财农[2015]121号、财农[2017]40号”文件确定的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按照国家“双控”要求,服务对象为五大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即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去年全年,我们共计为全市近60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近30亿元信贷担保,较去年同期担保量增长59%。”公司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重庆农担业务覆盖全市各农业区县700多个乡镇、4000多个建制村,“短链化、垂直化管理”是其深耕三农的法宝。通过分公司驻地化管理,以乡镇、村社为切入点,公司进行批量业务开发及挖掘,同时充分创新发挥行政资源优势,建立“10个区域分公司+3个农业综合金融服务子公司+33个区县农业部门联络站+441个乡镇代办点”的立体式架构,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去年在乡镇就开了168场项目评审会,有时候一场要评审上百个项目。”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还加强“政担”合作,构建风险防范体系,与市财政及全市29个区县政府按1:1共建了4.3亿元的农业信贷担保风险保证金,推动强化区县各级部门在项目推荐和风险源头管控的责任意识,覆盖全市、贴近主体、上下联动、紧密可控、运行高效的服务网络体系日益完善。
 
  同时,通过总结出4个产业链,7个一级行业,134个四级行业,上千个特色评价模型指标,重庆农业担保总结并推广“3321”标准化农业信贷调查评价方法和基层干部“带富贷”、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标识贷”等可推广、可复制的信贷担保产品。
 
  “我们首先是做‘三农’工作的,金融只是实现目的的一个手段。我们的业务人员平均年龄26岁,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田间地头,日晒雨淋,钻猪圈、进鸡舍、跑田坎是必须的,每一个业务员都有很多感人故事。”公司负责人表示。
 
  服务多元化打造农业电商平台、运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
 
  农业金融服务正在向多元化发展。据悉,重庆农业担保以政策担保为基础支撑,互联网农业金融、创业股权投资资金为补充,形成了短、中、长期信贷产品全覆盖。
 
  “我们不光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还要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在技术、管理、经营等方面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打造了“农哈哈”互联网农业金融、“渝哈哈”精品农业电商平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股权投资引导资金等,为农业项目提供农业资产价值评估咨询、规划设计和投融资项目建议方案等专项服务,还组建了重庆市现代农业品牌服务促进中心,承担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推广工作等。
 
  比如,公司在忠县打造后援技术服务试点区域,共为88家从事林果、生猪、山羊、肉牛、兔类、竹笋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142次后援技术服务,并通过行业专家到现场实地进行生产技术、疫病防治指导,有针对性地解答200多个生产技术问题。
 
  同时公司还先后在开展农业互联网金融、农业创业股权投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信用评价体系、财政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等方面承担了国家农业部、重庆市财政局、市农委、市科委和市委组织部等30余项课题和项目。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切实推进服务重心下沉,着力支持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品牌和创新驱动两大战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建立以农业信贷担保为基础和支撑的四大农业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及智能化农业信用评价体系,提高信贷担保量和精准度,创新推动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和农业普惠金融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