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响水县“四到位”打造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

连日来,响水县每天组织上千名群众,在盐连高铁、沈海高速两侧抢栽薄壳山核桃,这是响水县打造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培植带动农民致富特色产业的具体行动。截止目前,己栽植薄壳山核桃5000亩,占任务的50%,确保一个月完成栽植任务,进入正常管护。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机制创新到位。高速、高铁沿线的六套、运河、老舍、经济开发区四镇(区),于去年底在农村土地交易平台流转土地1.4万亩,移交给县城投公司投入运作。在项目运营上,由县城投公司专门成立国有平台公司,全面负责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建设,实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工程化造林”,确保栽得快、管得好、长期收益。

二是科技引领到位。邀请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研究所和南京林业大学教授专家来响实地考察,确认响水县的气候、地理等条件适应薄壳山核桃栽植,并进行科学规划。还及时邀请省、市林业专家来响,对相关镇(区)上百名栽植责任人和技术员进行两次栽植与管护技术培训;与南京林业大学和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研究所合作,将于4月份在响水县成立薄壳山核桃博士后工作站等,增加了基地建设的科技含量。

三是融资经营到位。在资金筹集上,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生态林建设政策贷款。同时,询价采购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山植物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育苗基地的优质苗木7万多株。

四是绿色帮扶到位。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羸。县城投公司在薄壳山核桃基地就近招收40名护林员,每人承包管护200-300亩,其中被流转土地的低收入户劳力优先招用,月工资2000多元,实现“一人护林、一家脱贫”的绿色帮扶目标。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努力建成盐城第一、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