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厉害!一条深海鱼带来35亿年收入

在辽宁省兴城市大堡子村与海边相隔五六百米之间的滩涂上,眼前的这些水井是为了养殖多宝鱼而建,沿着这些水管的走向看过去,与水井隔路相望的一排排黑色棚顶的房子,正是养殖多宝鱼的地方。

\

  多宝鱼学名大菱鲆,为硬骨鱼纲鲽形目鲆科菱鲆属海洋底栖鱼类。俗称欧洲比目鱼,在中国称“多宝鱼”。它们平时趴在池底,十分安静,鱼体的颜色会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

  多宝鱼是深海鱼,虽然现在实现了工厂化养殖,但养殖户们还是尽可能模拟它在原生态环境下的状态,在全黑的环境下进行养殖。

\

  兴城养殖户在养殖多宝鱼时使用的是海边地下深水井的海盐水,经过沙土自然过滤而来,不仅水质纯净,而且盐度适中,符合多宝鱼养殖所需要的水质要求。

\

  多宝鱼养殖好坏关键在水,在利用深水井过滤的海盐水保证水质的同时,长期保持13-17摄氏度的水温,并且坚持每天3-5次的水量交换,让养殖水池长期保持清洁卫生,从根本上切断病菌滋生的水体环境,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了养殖风险。

\

  从外观上看,兴城多宝鱼同其它多宝鱼没有明显区别,它身体侧扁,背部呈青褐色,有点状黑色素及少量皮棘,加上雪白的腹部和略微突出的眼睛,曾被人形象的称为压扁的青蛙。

\

  白色多宝鱼和沙色多宝鱼同属一个品种,它们在大自然生长的过程中是随着沙子的颜色变化而变化的,沙子的颜色决定了它的颜色,它只有自动生成一种伪装色,才有可能不被猎物发现。白色多宝鱼和沙色多宝鱼只是在体色上有所差别,在养殖方法和口感上并没有明显差别,但由于白色多宝鱼的养殖数量较少,所以市场价格较高。

\

\

  多宝鱼生长速度较快,按照单位面积20-25尾的标准养殖,养殖池面积在50平米大小,养殖800-1000尾多宝鱼,从小鱼苗到商品鱼一般仅需要10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达到1-1.5斤的上市标准。

\

  据了解,同一池塘里的多宝鱼,体重一个月就能相差2两,通过对体型和面积的判断,养殖户们能轻松辨别出多宝鱼的大小,从而做到大小多宝鱼分池饲养。多宝鱼平时安静少动,而当有实物出现的时候,它们的状态可就大不一样了。分池饲养,既发挥了大鱼的生长潜力,又兼顾到了小鱼的身体素质,在保证了多宝鱼规格统一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养殖效益。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可通过扫描溯源二维码追溯鱼苗出处,养殖场、物流、运输、加工、以及线上或线下销售等信息。从而做到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

  目前为止,全市大概有1000多个养殖场,280万平方米的养殖规模,年产量4万吨以上,年产值35亿左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