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三农 > 正文

安徽庐江:“一花三收”美了村庄富了乡亲

“你瞧这玫瑰花爽心悦目,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卖出大价钱来,用玫瑰花提取的玫瑰精油素有‘液体黄金’之称,大概需要200多朵玫瑰花才能提取一滴精油,1公斤玫瑰精油的价格约等于1.5公斤黄金。”秋风送爽,花香怡人。一聊起玫瑰花来,正在自家院子里收拾玫瑰花干的安徽省庐江县矾山镇玫瑰种植大户荚启安便滔滔不绝。

今年40岁出头的荚启安是土生土长的石硖村村民,4年前,他带着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积累的1500万元资金返回家乡,流转了3000多亩荒山荒地种植玫瑰花。荚启安带了个好头,不仅自己靠发展玫瑰产业富甲一方,而且也带动了周边农民发家致富,促进了全县玫瑰产业发展。

“乡村产业振兴必须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而形成产业特色拉长产业链条是发展产业的基础。庐江的玫瑰产业现在已经实现了种植增产、加工增效、观赏增收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庐江县农委副主任邓本宜说。近年来,该县紧扣“绿色生产,节本增效”发展主题,积极出台扶持鼓励政策,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支持乡土能人带头示范,推广绿色生产技术与服务,坚持攻关先行和示范推广相结合,大力发展玫瑰产业,实现了一朵玫瑰花融合了三次产业元素,为传统农业趟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了解,荚启安牵头创办的合作社承担了全县万亩玫瑰花高产创建示范片实施任务,玫瑰花单产平均达到400公斤,仅此一项,社员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全体社员通过社会化服务达到节本增效致富增收的目标。目前,全县像荚启安这样百亩以上玫瑰花高产创建经营主体已达21个,已建立融品种、肥料、农药、器械及植保无人机飞防试验示范等绿色生产技术攻关基地3个。

为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一花三收”经济发展模式,庐江县充分整合当地资源,结合黄屯千年古村落、万亩竹海等风景旅游线路及当地历史文化习俗举办了玫瑰花旅游文化节,每年5~7月,来自江苏南京及安徽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的游客纷纷赶来,观赏万亩连片五彩斑斓的花海。据统计,全县“花旅”结合面积上万亩,辐射推广区面积近20万亩,仅今年4~6月份乡村旅游人数便突破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多万元。

“置身玫瑰花海宛若仙境,乳白色、淡黄色、紫红色及深蓝色的玫瑰花多姿多彩,确实让人震撼!”来采购花干的外地客商李伟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当时的场景。他说,人站在高处,只见由五颜六色玫瑰花组成的“新时代”创意图案足有2个足球场大小,田间地头还点缀有天女散花、嫦娥奔月等图案造型,让人流连忘返。

过了观赏期,玫瑰花就开始凋谢了。庐江玫瑰花属于国际香型品种,鲜花产量高,不仅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还可以提炼玫瑰精油,制成玫瑰花茶、玫瑰花酒、腌制玫瑰酱及做成糕点等一系列产品,由于产品品质好,投放市场后非常受欢迎效益十分可观。

“玫瑰花开之后是做相关产品的旺季,全村20多户都靠这个发家致富,户均年收入10多万元,最高的已突破20万元大关。”石硖村主任王胜旺自豪地说。

为实现玫瑰花从粗加工到深加工的转变,该县在玫瑰花主产区建设了两家大型加工厂,在玫瑰深加工上下功夫,相继开发了玫瑰纯露、玫瑰酒、玫瑰蜜及玫瑰酱等一系列产品,直接销往北京、香港等地的高端市场或出口欧美。

矾山镇回乡大学生何传伟自主开发出“乡村玫瑰花驿站”,线上线下销售,每天成交额1000多元,目前他已流转20亩土地专门种植玫瑰花,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实业”的新路子。

返回顶部